20110315170400572.jpg  

 

小小一顆紅棗,功效很強。不僅營養非常豐富,而且還能保護肝臟。平時的養生,善用紅棗,對身體的助益很大。  

 

中國的草藥書籍「本經」中記載到,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而現代的藥理學則發現,紅棗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維生素C、微量鈣多種氨基酸等豐富的營養成份。  

 

現代的藥理學同時還發現,紅棗能提高體內單核--- 吞噬細胞系統的吞噬功能, 有保護肝臟,增強體力的作用。這個發現和中醫用紅棗組方「養肝湯」來養肝排毒的方法不謀而合。  

 

莊淑旂博士大力推薦剖腹產的婦女產前應喝養肝湯,她認為剖腹產的婦女,喝養肝湯不僅可以排解麻藥的毒性,保護肝臟,減輕手術後的疼痛。

 

養肝湯的作法:紅棗七顆洗淨,每顆以小刀劃出直紋幫助養分溢出,然後用滾水兩百八十西西加蓋,浸泡八個小時以上,接著再加蓋隔水蒸一個小時即成。紅棗有如此奇妙之功效,同時又物美價廉,民眾應該多加利用。  

 

『紅棗』補氣養血:小小一顆紅棗,功效卻很強。中醫的方子裡,常常見到它的蹤影,因為紅棗有緩和藥性的功能;紅棗能補氣養血,是很好的營養品。中國的草藥書籍「本經」中記載到,紅棗味甘性溫、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

 

現代藥理研究現,紅棗能使血中含氧量增強、滋養全身細胞,是一種藥效緩和的強壯劑。在中藥學裡,紅棗的應用可分為以下幾種:

 

1. 健脾益胃:脾胃虛弱、腹瀉、倦怠無力的人,每日吃紅棗七顆,或與黨參、白朮共用,能 補中益氣、健脾胃,達到增加食慾、止瀉的功效;紅棗和生薑、半夏同用,可治療飲食不慎所引起的胃炎如胃脹、嘔吐等症狀。  

 

2. 補氣養血:紅棗為補養佳品,食療藥膳中常加入紅棗補養身體、滋潤氣血。台大免疫學孫安迪博士大力提倡平時多吃紅棗、黃耆、枸杞,能提昇身體的元氣,增強免疫力。  

 

3. 養血安神:女性躁鬱症、哭泣不安、心神不寧等,用紅棗和甘草、小麥同用〈甘麥大棗湯〉,可起到 養血安神、舒肝解鬱的功效。  

 

4. 緩和藥性:紅棗常被用於藥性劇烈的藥方中,以減少烈性藥的副作用,並保護正氣。如:「十棗湯」中,用大棗緩解甘遂、大戟、蕪花等瀉藥的毒性,保護脾胃不受傷害。 紅棗是補氣養血的聖品,同時又物美價廉,民眾無需去買坊間昂貴的補品,善用紅棗即可達到養生保健的功效。

arrow
arrow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