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9489375220229837.jpg  

 

古時有一位久戰沙場的將軍,他厭倦戰爭,專程到大慧宗臬禪師處要求出家。

 

他向宗臬禪師說:「禪師!我現在已看破紅塵,請禪師慈悲收留我出家,讓我做你的弟子吧!」

 

宗臬禪師說:「你有家庭,有太重的社會息氣,你還不能出家,慢慢再說吧!」

 

將軍說:「禪師!我現實麼都放得下,妻子、兒女、家庭都不是問題,請你即刻為我剃度吧!」

 

宗臬禪師還是說:「慢慢再說吧!」

 

將軍無法,第二天起了個大早,到寺裏禮佛,大慧宗臬禪師一見到他便說:「將軍為什麼這麼早就來拜佛呢?」

 

這位將軍用禪語詩偈說道:「為除心頭火,起早禮師尊。」

 

禪師也開玩笑的用偈語回答:「起得那麼早,不怕妻偷人?」

 

將軍一聽,非常生氣,罵道:「你這老怪物,講話太傷人!」

 

大慧宗臬禪師哈哈一笑道:「輕輕一撥扇,性火又燃燒,如此暴燥氣,怎算放得下?」

 

禪悟人生:心靜則嗔滅,這本身即是無量之功德;遠離嗔火,莫因一時之嗔讓悔恨與遺憾纏繞一生。

arrow
arrow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