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XT-200881635424371.jpg 

 

李媽媽因為脊椎問題住院,在北部某一家醫學中心求診,住院期間轉了一次病房,在這一次的轉床中,讓我深深的體會到,「病人辨識」 的重要性。

 

李媽媽剛剛轉好床沒多久,一位護士小姐進來了,對著李媽媽說:「阿嬤,吃飯後測血糖」。

 

李媽媽乖乖的躺在病床上等待抽血,此時我感到納悶,為什麼李媽媽要吃飯後測血糖,又沒有糖尿病?心中懷疑,我馬上衝口而出詢問,小姐被我問住了,馬上眼睛往病床上的床頭卡一看,回了小小一聲說抽錯人了,於是就逕自往外走。

 

心想,這是怎麼回事?若不是我問了,李媽媽不就白白被抽血了?

 

在醫院要如何保護自己,絕不能傻傻的任人擺佈,…只要醫護人員找你做什麼事,一定要問清楚對方要你做什麼?而且重點是要讓對方搞清楚:「我叫什麼名字?」

 

隔了一會兒,一位護士小姐進來,要幫李媽媽做治療,此時李媽媽很可愛的大聲說:「護士小姐,我叫什麼名字?」

 

其實我們應該好好教育己,到了醫院定要懂得保護自己,絕不要把所有的責任都交給醫生、護士。我們當病人的更需要主動積極的參與,凡事才能事倍功半。

 

衛生署為了加強病人參與病人安全照護的理念推展,我們一進入醫院,到處都貼滿了海報,就是要提醒民眾,病人安全的重要性,尤其在『病人辨識』部分,我們病人必須配合醫院的有:

 

(一)要是急診或住院、門診手術室,一定需要配合配戴病人手圈,以提供醫護人員隨時用來核對病人,辨識病人。

 

(二)手圈佩戴後,絕對不可任意除去,因為他是你的辨識工具,而且要核對手圈內容,是否有你的病人姓名、病歷號、出生年月日及其他病人特殊的辨識標記。

 

(三)當醫院工作同仁,問及你的名字時,一定要大聲的說出來,『我叫什麼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