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_F23_20101027092423932.jpg 

十一月初的某天,手上有一些要送到陽光協會的物資,當時,惦記著秘書長-淑圓身體欠安,想去探望她,也順道去協會看看。那一天在協會,秘書長清楚地講述協會的近況,義工老師們如何用心教導,孩子們活潑學習,快樂成長。

    過了中午,小孩們魚貫地回到協會,看著這些孩子們,內心油然不捨…在他們潔淨的臉上,快樂的靈魂裡,看不出他們小小的生命中,也許背負的是比一般家庭更多一些的苦難。

    秘書長娓娓敘述…最早的時候,這些弱勢家庭的孩子們,有不少在街頭遊蕩,她用MARCH的小車,塞滿一車的小朋友,炒飯煮麵餵飽他們;剛開始,孩子們可是為了「吃」而來的。陸續地,投入義工老師的課業輔導,才藝訓練,安親,品德教育,送早餐等活動。一路走來,陽光協會為單親弱勢的孩子所施設的養成教育機制,已經紮下了穩定的基礎。

    但是,礙於經費、人力和場地的限制,課業輔導只容許收納「小一」到「小四」的孩子。當秘書長這樣說時,我的回應是:「小四的孩子,還不太會學壞呀。小五小六的學生即將進入青春期,外界的誘惑比較多,如果能階段性的輔導他們到小學畢業,會比較圓滿。」

    雖然,現實面的困難還很多,我告訴秘書長:「有願就有力,佛教常以『有願必成』、『功不唐捐』為人們加油打氣!忝為方外之人,我的力量很薄弱,但是,還是很樂意召集每人每月一百,護持小朋友們快樂成長。」也希望藉著這個小小的心願,拋磚引玉,鼓勵更多人一起來護念這些孩子!

    教育,除了是給孩子們預約未來的願景,其實,也是為我們自己鋪陳好的因緣。我經常告訴學生:「作老師的沒把學生教好,將來的社會,倫理失序,每下愈況,這些因緣果報,都是要投射回到自己身上,那是令人擔憂的…相對地,孩子們的養成教育完善,無形中也增加了未來社會安定的力量,淨化社會,實現人間淨土。」

    教育,是給孩子們多一些幸福,也給人們多一些預期的安定;在護持孩子們的教育上,只要我們共同多費一些心力、資糧,孩子們健康成長,也讓我們看到了人們未來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