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14877926_2b1dd6c22d.jpg

竹筍,幾乎與我們的家常飲食關係密不可分,大菜小吃都可口,而且營養價值極高,對健康有很大的幫助。竹筍蘊含的營養素十分豐富,有蛋白質、維他命 B1 B2 C 、菸鹼酸、鉀、鈣、磷、鎂、鐵等多種礦物質,嚐起來脆嫩鮮美、甜度高、口感滑順,令人回味無窮。竹筍還有豐富的纖維質,可以促進腸胃的蠕動,幫助消化、清除體內廢物,可減少大腸癌發生。俗語說:「竹掃把掃馬路,竹筍子掃腸肚,體內的環保,筍子不可少。」

  筍是高纖食物,有助排洩,且被視為是美容瘦身的好食材。適量食用筍的確能發揮利尿作用,輔助腎功能,促進體內機能活絡,排出體內過多的水分和廢物,以消除贅肉、清除喉中積痰,並增強體力。雖說富含纖維的竹筍是自然的通便劑,但和其他纖維食物的攝取一樣,要慢慢增加,讓腸胃適應,如果一次即大量攝取,很容易造成脹氣或腹胃脹滿,反招致不適。

  竹筍的性味微甘而寒,入肺、胃經,有清熱化痰、利尿止渴、爽胃潤腸、解毒透疹的作用。 適用於熱毒痰火內盛,胃熱嘈雜,口幹便秘,咳嗽痰多,食積不化,疹發不暢,脘腹脹滿等。

<評註飲食譜>:「筍甘涼舒鬱,降濁升清,開膈消炎」  

<名醫別錄>:「主消渴,利水道,益氣可久食 。」

<本草綱目拾遺>:「利九竅,通血脈,化痰涎,消食脹。」由此可見, 常吃竹筍,對 熱嘈雜、肺熱咳嗽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竹筍雖然好吃,但也有禁忌,竹筍性屬寒涼,又含較多的粗纖維及草酸(草酸易與身體的鈣離子結合,形成草酸鈣,影響身體鈣離子的吸收;過多草酸鈣亦會造體內結石),故患有嚴重胃潰瘍、胃痛劇烈、胃出血、腎炎和尿路結石、肝硬化、食道下端靜脈曲張的人應當少食。此外,竹筍中的草酸與身體鈣離子結合,影響人體鈣質吸收,故處在成長發育時期的兒童最好少吃,以免影響骨骼的發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