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葉松  

 

五葉松

   五葉松生自於台灣中央山脈海拔1500-2300公尺之高山峻嶺,適應性很強,葉為五針一束,因此名為五葉松,平地亦有零星栽培,依據中國本草綱目,台灣藥草事典節錄五葉松,其各部位特性如下:

1、松枝節:味苦、性溫有祛風、燥濕、舒筋通絡之功。

2、松脂:味苦甘、性溫除熱、去邪下氣,安五臟之功。

3、松葉:味苦性溫、生毛髮安五臟、去風痛腳痺之功。

 

   五葉松葉屬長纖維且富有不飽和脂肪酸可淨化腸胃及中和血中酸性脂肪,一般人作為平常飲料亦非常適合,加檸檬及蜂蜜製成果汁,可消暑解渴。
   五葉松含有豐富葉綠素、不飽和脂肪酸、礦物質等十數種營養素,其中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溶化膽固醇,消除血管中的雜質,使血液流動暢通,此外豐富葉綠素具增血、幫助肉芽組織新生,治療傷口、胃潰瘍等疾病,此外,對於人體新陳代謝、心臟血管疾病、消化系統疾病、宿醉、鼻子過敏、糖尿病等均有不錯的保健效用。

   台灣五葉松Pinus morrisonicola Hayata(P.formo sana hay)是台灣原生種,其主要成份︰松香酸酐、松脂、葉綠素、檞皮(檞黃)素、山茶酚、酵素蛋白質、維生素A、C、K、礦物質等營養素,擁有分子結構極為細小及高活性特性,容易為人體吸收,促使皮膚白皙亮麗。快速提供細胞能量,活化細胞,抗氧化擺脫老化,促進新陳代謝,血液循還,治療關節炎,消除酸痛。清除結石淨化腎,增生毛髮,可防止禿頭,增強黑色囊再生,促進黑髮的特殊功效。

   現代科學對松葉之測試中發現松之檞皮素可以祛除血管中之膽固醇,溶解凝固血液,最具有降低高血壓、動脈硬化、肩膀僵硬與腰酸背痛、腦血栓塞、心肌梗塞之特殊功效。檞皮素又可使血管壁柔軟,增強腦細胞傳達能力,預防痴呆症。

   五松葉除具有以上特殊成分,並含有肝糖,有降低血糖,防止糖尿病,整腸治便祕亦有奇效。多種胺基酸,及钙、鉀、銅、硒等微量元素,其中硒的含量達每千克含3.6毫克,是世界公認抗癌元素,排除人體毒素具有很好之抗癌作用。

   自古五葉松被稱為「神仙的食物」,是松樹裡最好的一種,屬於陽性植物,含有豐富葉綠素,松葉是長纖維且富有不飽和脂肪酸,其松葉萃取物可以幫助身體代謝,消除肝斑(黑斑)、面皰、皺紋等功能。

   松脂富含前花青素,是一種超強抗氧化物,其抗氧化力是維生素E的50倍、維生素C的20倍。

   五松葉可加入檸檬、蜂蜜、酸梅、鳳梨、蘋果等材料,成為養生飲品。

 

arrow
arrow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