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091_592929937404362_1725494434_n  

 

佛陀在舍衛城時,有四位新皈依的弟子聚在一起討論修行的心得。這時正是春暖花開的時節,到處開滿了美麗鮮豔的花朵,散發出濃郁的香氣,還有蜜蜂和蝴蝶在花間中飛舞著。

四位弟子看到這樣的美景,自然感到非常愜意,其中一人問了…

「這個世界上,到底什麼事是最快樂的?」

一位弟子不假思索的回答:「春天出遊是世間最大的樂事,像在這樣的天氣裡踏青,一面感受春天的溫暖,一面觀賞那些爭奇鬥豔的花朵,真是世上最大的快樂啊!」

另一位弟子聽了,連忙說:「不對! 這個世界上,真正的快樂是親朋好友們的聚會;你想,在一個好日子裡,親朋們健健康康的聚在一起,大家舉杯暢飲,唱歌跳舞,何等的快樂啊!」

這時,另一位弟子開口了:「你們的看法都不對!我說啊,有錢才是最快樂的事!有了足夠的錢,什麼事都好辦!你們說是不是呢?」

他們說完後,那個最先發問的弟子說:「我不贊同你們三個人的意見,我認為老婆和侍妾長得美貌可愛,才是最快樂的事啊!」

他們四個人開始爭論起來,每個人面紅耳赤,口沫橫飛,他們都說自己講的才對,互不相讓。

佛陀知道這件事,就對他們說了一個典故。很久以前,有個國王名叫普安,統轄一塊不大不小的國上,他的國家四面有四個國家;普安國王和四個國王的交情很好,常邀請他們來王宮住上一個月,吃吃喝喝,十分快樂!

有一次,普安國王又準備各色美食佳餚,邀請這四位國王來聚會,足足玩了一個月。臨別那天,普安問四位國王:「人活在世上,怎麼才算得上快樂?」

第一位國王回答:「春天來的時候,到郊外去踏青,欣賞美麗芬芳的鮮花,是最快樂的事!」

第二位國王回答:「親朋好友的聚會是最快樂的!大家盡情吃喝娛樂,何等愜意!」

第三位國王回答:「擁有無數錢財,可以隨意花用,才是真正快樂的事!」

第四位國王回答:「擁有美貌的王后嬪妃,才是人生真正的快樂!」

四個國王回答完後,普安對他們說:「你們認為最快樂的事,在我看來是讓人感到痛苦的事,因為這些東西,總有消失的一天!生命是無常的,我認為人生最大的快樂,其實是不生不死的進入涅盤,寂滅為樂。」

佛陀對那四位新出家的弟子說:「那位普安國王就是我的前身,四個國王就是你們四人的前身,你們在前世已經討論過相同的問題,怎麼現在還在疑惑呢?」四位弟子聽了佛陀的話,感到很慚愧,心中的疑惑也被解開了。後來他們認真修習佛法,終於成就阿羅漢。

arrow
arrow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