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荸齊

 

    荸薺中含有磷是根莖蔬菜中最高的,能促進人體生長發育和維持生理功能,對牙齒骨骼的發育有很大好處,同時可促進體內的糖、脂肪、蛋白質三大物質的代謝,調節酸鹼平衡;因此荸薺適於兒童食用。

 荸薺可以化腫瘤,為什麼荸薺可以消除腫瘤呢?荸薺消積的作用非常強。中醫所說的「積」,指的是堆積在人體內的成形的代謝廢物。這種廢物如果堵塞絡脈,皮膚表面就會長出多餘的東西,比如疣子。如果堵塞經脈,就會在皮下產生結節,比如乳腺增生。如果瘀積在內臟,輕者就會形成各種息肉、囊腫,重者就變成腫瘤了。

 現代藥理分析也證實:荸薺中含有一種抗菌成分——荸薺英。這種物質對於肺部、食道和乳腺的癌腫有防治作用。荸薺主要入肺經。肺和大腸相表裡,肺又主皮毛,所以它對於肺癌、腸道息肉和皮膚贅疣特別有效。尤其是肺癌,因為荸薺有補肺涼肝的作用,能減少對肝火對肺的傷害。

 荸薺性寒涼,是涼血的,適用於血熱、陰虛陽亢型的腫瘤病。如果是陽虛體質的人,那就不能用了。用荸薺治療腫瘤,帶皮生吃的效果是最好的。但是由於需要大量地吃才有效,所以要各種吃法配合,以免吃傷腸胃。可以把荸薺分三種吃法,帶皮生吃、或是削皮煮熟燒菜吃、或是榨汁代替茶飲。

 荸薺治腫瘤,主要是「洩」的作用,也就是中醫所說的「攻邪」,即排毒祛邪。如此強力地攻邪,邪氣傷的同時正氣必然也會傷,所以要同時用一些「補」的藥物來養護腸胃,扶助正氣。用什麼藥?由醫生根據自己的體質來判斷。人體的正氣是治病的根本,千萬不可等閒視之。

  

 

arrow
arrow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