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00000291746126864949370043.jpg  

 

(一)睡眠宜早,勿過十時,凡交十一時,為陽生時,屬腎,此時失眠,腎水必虧,心腎相連,水虧則火旺,最易傷神。(晚上要十點就寢,若十一點還未入眠...傷及腎臟、也最傷神。

 

(二)睡時宜一切不思,鼻息調勻,自己靜聽其氣,由粗而細,由細而微細而息。視此身如無物,或如糖入於水,化為烏有,自然睡著。(欲睡時不要再一直東想西想、應該讓我們的腦神經放鬆休息,此時可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數息觀﹞,亦或觀想自己是少許的糖、慢慢的溶化在清淨的水中....

 

(三)如有思想,不能安著,切勿在枕上轉側思慮,此最耗神,可坐起一時再睡。(如果睡不著時不要一直躺在枕頭上翻來覆去,可以起身盤坐約十分鐘,數息放鬆後再重新入睡。

 

(四)如在午時,即上午十一點至一點,為陰生之時,屬心,此時如不能睡,可靜坐一刻鐘,閉目養神,則心氣強。凡有心臟病者切宜注意,每日於此二時注意,則元氣日強,無心跳腹泄或小便頻速之病。(在上午十一點至一點時可以小睡片刻或靜坐閉目養神,如此對我們的心臟、心血管疾病及頻尿的人都會有幫助。)

 

(五)夏日起宜早,冬日起宜遲。居北方宜防寒氣,如在粵桂等省,早起防山嵐瘴氣中病。食後勿仰天睡,早起如在寅時三點至五點,此時切忌鬱怒,必損肺傷肝,萬望注意。(如果是住在海拔較高的山區、因為有山嵐的緣故...夏天的時候要早點起床,冬天則可以稍微晚一些起床。清晨起床忌諱動怒。

.

arrow
arrow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