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122121505.jpg  

空心菜是一種既便宜又容易種植的「家常蔬菜」。

 

這種在蔬菜類不起眼的蔬菜,在中醫眼中,卻是一種「解毒效果最佳」的偉大蔬菜,相當有意思。

 

在台中市開業的中醫師張維鈞,就提出許多論點,指「空心菜」是解毒效果最佳的蔬菜。

 

張維鈞說,因為空心菜本身含有「黑膠質」,這種植物膠質可以將腸胃的有害毒物除去,就像是警察抓壞人一樣,所以具有解毒的功能。

 

肝不好的人,常覺得精神不濟,吃飽後想睡覺,可以多吃空心菜,以減少肝臟的負擔。

 

再者,很多蔬菜都是鹼性食物,空心菜也是,但比較特別的是,大多的蔬菜炒熟後,就會失去其原本的鹼性特質;但空心菜不論如何烹調,都不會改變其鹼性,是改善酸性體質很好的食材。

 

張維鈞指出,他在小時候,有一位鄰居的小孩誤食農藥,當時在鄉下地方無法及時送醫,這時看到他的祖母,立即將一堆空心菜煮熟煮爛,讓他吃下後,中毒的現象即暫時降低,之後再送醫,顯示「空心菜」的解毒作用不小。

 

另外,張維鈞也指出空心菜屬於「寒性食材」,虛寒體質、營養不良、低血壓者,患有手腳常會麻痺以及無故抽筋者,應該少吃。

 

尤其,吃中藥時不可同時食用空心菜,因為其寒性會將中藥效用帶走,失去進補的效果。

 

不過,空心菜的營養成分主要是維他命C、磷、鈉和醣類等,多吃可降血壓,且對暑熱引起的眼睛紅腫、牙齦腫痛,甚至流鼻血等,也有相當的食療效果。

arrow
arrow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