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020100908322788970889.jpg  

 

中醫學的觀點,豆漿味甘平,有健脾養胃、補虛潤燥、清肺化痰、通淋利尿之功,所以豆漿常用作痰火咳喘、便秘淋濁等患者的食療用品。但是,飲用豆漿有下列禁忌:  

 

一、豆漿忌沖雞蛋:雞蛋中的黏液性蛋白容易和豆漿中的胰蛋白脢結合,產生一種不被人體吸收的物質,因而失去營養價值。  

 

二、豆漿忌沖紅糖:因紅糖中的有機酸會和豆漿中的蛋白質結合,產生「變性沈澱物」,故忌沖紅糖飲用,而白糖則無此現象。  

 

三、豆漿忌煮不透:豆漿中含有胰蛋白脢的抑制物,如果煮不透,喝了會出現噁心、嘔吐和腹瀉等症狀。       

 

四、豆漿忌裝保溫瓶:因為豆漿中的皂素能除掉保溫瓶裡的水垢,時間長了,溶有水垢的豆漿會因細菌繁殖而變質,對人體產生不良的影響。  

 

五、豆漿忌喝過量:豆漿一次喝得過多,容易引起過食性蛋白質消化不良,出現腹脹、腹瀉等不良症狀。

arrow
arrow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