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80_196392003717527_183593888330672_587433_6713667_n.jpg  

 

幸福與不幸、痛苦和快樂就像是硬幣的兩面,不幸與痛苦在正面,幸福與快樂就會被轉到反面;當你把幸福與快樂放在正面的時候,不幸與痛苦也就離開了你的視線。     

 

一日,無德禪師遇見三位信徒,他們向禪師詢問道:「信佛真的能解除痛苦嗎?如果是真的,那為什麼我們信佛多年卻還是不快樂呢?」     

 

無德禪師說:「你們為什麼要活著?」     

 

思考了片刻後,甲說:「我活著是為了不死,死亡太可怕了,我不想死,所以我要活著。」     

 

乙說:「我活著是為了現在努力勞動,老的時候能享受豐裕的生活。」     

 

丙說:「我活著只是⋯⋯為了能養活一家老小,沒有我他們就無法生活,我是一家的頂樑柱,缺了我,這個家就要崩潰。」     

 

禪師說:「你們整天想著死亡、年老、辛勞,又怎麼能夠快樂呢?你們應該想到理想、信念和責任,想著這些你們就會快樂!」     

 

信徒們對禪師的話半信半疑,說:「這些說著容易,實際上它能當飯吃嗎?沒有飯吃怎麼能快樂呢?」     

 

禪師說:「那你們說擁有什麼才能夠快樂呢?」     

 

甲說:「擁有名譽就擁有了一切,所以擁有名譽就能夠快樂。」     

 

乙說:「愛情是最甜蜜的,擁有了愛情,就能夠快樂。」     

 

丙說:「金錢最有用,擁有了金錢,就能夠快樂。」     

 

禪師說:「為什麼世上有那麼多擁有了名譽、金錢和愛情的人,還是很煩惱呢?」     

 

信徒們無言以對。     

 

幸福還是不幸,全在於你心裏是怎麼想的,眼晴是怎麼看的。一個人心裏想的是快樂的事,眼睛只關注快樂的事,他就會變得快樂;心裏想的是傷心的事,眼睛只看到不幸的事,心情就會變得灰暗。    

 

 很多人只看到了別人所擁有的,卻很少想想自己已經把握住了的,於是就認為只要自己擁有了別人擁有的,就一定能幸福快樂,卻不知道,幸福還是不幸,快樂還是不快,全在於你眼晴怎麼看,心裏怎麼想。(作者: 佛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