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00000164151121889583840002_s.jpg  

 

佛陀時代,有一個國家名為“賢提”,當時有位年老比丘因長期臥病,不僅身體枯瘦、形容憔悴,甚至因無人看顧而污穢不堪,散發出陣陣惡臭。

 

佛陀於定中觀察到這位病比丘的處境,於是帶領五百位比丘前往他的住所。與世尊同行的比丘們,見到屋內如此污穢髒亂,個個掩鼻皺眉,希望能儘速離開這個地方。

 

但是,佛陀卻請比丘們輪流進去探視,並且請人熬煮稀飯給病比丘食用。大家見到病比丘羸瘦的身軀,又聞到他身上發出的惡臭,不禁心生輕賤、厭惡。萬萬沒有想到,為三界共尊的佛陀,竟然請帝釋天王取來香湯,親自為病比丘洗浴身體。此時,大地為之震動,放大光明,大眾見此景象,莫不驚訝。

 

世尊為病比丘洗浴的事情立刻傳遍各地,國王大臣、諸天鬼神們紛紛前來求見佛陀。國王至誠頂禮後,恭敬地請示:“佛陀,您是三界至尊,萬德具足,是什麼因緣讓您屈意為這位又臭又髒、枯瘦無德的病比丘洗浴呢?”

 

佛陀告訴國王及與會大眾:“諸佛世尊之所以出現於世,就是為了要救度一切窮厄無護的眾生,使他們能離苦得樂,解脫自在。更何況,供養病弱沙門、修道者及貧窮孤獨的老人,可以獲得無量的福德,所願如意。就像五大河流彙聚成大海一般,唯有從點點滴滴的善行開始累積,方能圓滿功德,得道證果。”

 

國王又請示佛陀 :“世尊!這位病比丘過去到底造了何種罪業,以致今世老病羸瘦,無法痊癒呢?”於是佛陀將病比丘的前世因緣娓娓道來。

 

過去,有位暴虐無道的國王名為“惡行”,他常命令一位名叫“五百”的大力士去鞭打犯人。五百憑藉著國王的權勢,私自收取賄賂,對於有賄賂的犯人,在行刑時就會輕輕鞭笞;反之,則會加重力道,令受刑者痛不欲生。

 

當時,有位賢人被人誣陷,即將接受鞭刑。行刑前,賢人告訴五百大力士:“我是佛弟子,從來沒犯過惡行,今日因遭人陷害,才落此下場,希望您能手下留情,放我一條生路。”五百聽了賢人的請求,刻意在施鞭時,不讓鞭子落到賢者的身上。

 

五百大力士命終之後,因生前作惡多端,墮於地獄當中,受盡千般拷打,痛苦不堪。地獄罪盡又投生於畜生道中,亦受鞭打之苦,直至五百世後,罪報受盡才投生為人。五百雖然生而為人,仍常身患重病,飽受病痛。

 

佛陀說完後,告訴國王:“當時的惡行王即是今日的調達比丘,五百大力士則是這位為病所苦的老比丘,而當時被人誣諂的賢者,即是我的前生。因為前世受到五百的恩惠,才能免受鞭刑之苦,所以今日我親自為其洗滌污穢。其實,人生在世,無論為善作惡,終究自作自受,即使生死流轉,都無法逃過因果!”接著,佛陀為大眾說了一首偈語:

 

    撾杖良善,妄讒無罪,其殃十倍。
   災卒無赦,生受酷痛,形體毀折。
   自然惱病,失意恍忽,人所誣者。
   或縣官厄,財產耗盡,親戚離別。
   舍宅所有,災火焚燒,死入地獄,如是為十。

 

病比丘聽完開示後,悟知過去所造的惡行,於是向佛至誠懺悔,結果連年病痛霍然痊癒,同時因為身心安定,與道相應,而證得阿羅漢果。

 

賢提國的國王,因聽聞佛陀微妙的開示,法喜非常而求受五戒,終生謹遵教誨,精進用功,最後亦證得須陀洹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