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283983_l.jpg  

 

每個人都生與活在一張網裡。

 

這網裡有親人、同學、師長、朋友、主管、同事,還有一些萍水相逢的人。這網裡的人用一種東西叫做「情」連結,用一種叫「義務或責任」的概念往來。我們的這一生過得如何,就決定於這張網裡的人和互動關係。

 

幼年階段,我們被決定的多,自主的少。如果親人富有,我們從小會有衣食無虞的日子好過,但可能養成揮金如土的習性,當然也可能不那麼重視錢財;如果生在貧窮家庭,自幼辛苦,但可能養成刻苦負責的好品格,當然也可能變得汲汲營營於錢財。如果親人是溫暖的,我們自幼在充滿愛的環境中長大,容易培養正向的人際互動;如果親人是冷酷的,我們在無情的環境裡成長,容易培養出負向的人際互動。這些網裡的人,影響我們的幼年,甚至是青少年時期與網裡其他人的互動和結果。

 

到了青少年時期,我們開始有自主性,但是被決定的還是較多。如果遇到的同學有好品性,會對我們有正向的影響;如果遇到素性不良的同學,我們可能被帶壞。如果遇到良師,可能引導我們走向好的道路;如果遇到對我們有不良影響的老師,可能在我們的記憶裡留下遺憾。這些網裡的人,影響我們的青少年階段,甚至是成年後與網裡其他人的互動和結果。

 

剛從學校走進社會時,我們的自主性更高了,但仍不免受他人左右。如果工作中的主管用心帶領、體恤部屬,我們會在正向的環境裡,學到認真負責的好習慣,學到正向的領導方式;如果遇到好同事,相互幫忙、彼此關心,我們會喜歡這個工作環境,養成正向的同儕互動關係。這些網裡的人,影響我們的社會化階段,甚至是往後的工作習慣與成就。

 

對大部分人而言,我們無法完全自主的選擇某些網裡的人物,但是我們能發揮自己的影響力。有些人像畫家,不管這張畫紙如何,用心彩繪它;用心經營自己人生的網,仔細挑選親近的同學、朋友、或配偶,也慎選就職的公司。有人只是張畫布,遇到什麼樣的畫家,就成為什麼樣風格與內涵的畫作,受盡網裡人的操弄,完全無法掌控自己的人生。

 

人生與活在一張網裡,我們無法逃脫某些親情、友情、愛情、和種種的人情,認了這情,就得認了相伴而來的責任與義務。我們可以被動回應親人、朋友、主管、同事的要求,或許做一些背離正道的事情;我們也可以先正自己,主動影響網裡的其他人,發揮正念,讓網裡的人受惠,他人正了,自己也進一步受惠。

 

困住、解脫、到自主的經營這張網只在一念之間。當我們覺得無能為力,不得不接受周遭種種的不願意,這張網會牢牢困住我們。當我們心存正念、明辨是非就能解脫,就能進而影響週遭的人,共同走向正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