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jpg  

 

作者:廖鴻基(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不久前曾經和位老船長聊天,談到漁獲現況種種。  

 

老船長嘆了口氣回答說:「現在的魚仔,連談戀愛的機會都沒有。」  

 

我一時聽不懂老船長的意思……魚仔談戀愛,魚仔沒機會談戀愛?……最後,老船長蹙著眉頭接著說:「連吃奶嘴的都不放過,哪會有機會來談戀愛。」  

 

老船長沿海浪濤裡打滾四、五十年,他見證了台灣沿岸海域數十年來海洋生命的枯榮過程,我能感受他幽默背後的沈重和沈痛。  

 

台灣沿岸海域曾經是漁產富饒之鄉,為何短短才幾十年,我們已經走到了無魚可捕的枯竭窘境?  

 

相當貼切的形容,老船長說出了魚源枯竭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們是吃了太多的吻仔魚。  

 

台灣人愛吃吻仔魚,說是鈣質豐富、營養豐富,尤其是愛吃魚又嫌魚刺、魚骨頭太多的人們。  

 

我們一口幾十條,一餐幾百條、幾千條這樣囫圇吞棗大量的吃……我們因為嗜吃而渾然不覺,我們已經吃掉了曾經豐盛的沿海漁產資源,同時,我們也贏得了嗜吃魚苗落後地區野蠻行為的惡名。  

 

根據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吻仔魚是兩百多種魚類幼苗的統稱,牠們是海洋魚種數量及海洋食物鍊的基礎。  

 

我們的海域若是失去了這個基礎,研究報告中已清楚的指出後果-這樣的捕撈情況若是不加以管理和改善的話,最後,可能導致整個沿岸漁業的滅亡。  

 

照理說,吻仔魚除了是多種魚類的數量基礎,同時牠們也是多種魚類願意靠岸覓食的主要原因。吻仔魚的確是種重要的食物,是許多種魚類賴以生存的重要食物,但絕不是我們賴以生存的重要食物。  

 

我們曉得,沒有小魚就沒有大魚的簡單道理。而我們吃吻仔魚竟然吃了一百多年,那樣無骨、無刺胡里胡塗的吃掉了我們的海洋生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