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941_203395226339750_202907243055215_822405_977758_n.jpg  

 

盡性學佛.方能盡倫學孔。盡倫學孔.方能盡性學佛。試觀古今之大忠大孝.與夫發揮儒教聖賢心法者.無不深研佛經.潛修密證也。儒佛二教.合之則雙美.離之則兩傷。以世無一人不在倫常之內.亦無一人能出心性之外。具此倫常心性.而以佛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為克己復禮.閑邪存誠.父慈子孝.兄友弟恭之助。由是父子兄弟等.相率而盡倫盡性.以去其幻妄之煩惑.以復其本具之佛性.非但體一.即用亦非有二也。

 

儒家的基礎倫理思想建立在「五常」,憨山德清大師指出:「佛制五戒,即儒之五常。不殺,仁也;不盜,義也;不邪淫,禮也;不飲酒,智也;不妄語,信也。但從佛口所說,言別而義同。」又說:「佛之十戒,孔之四毋,禪之一心,皆復性之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