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3822_203167059695900_202907243055215_821205_7932226_n.jpg  

 

有一天,走在大街上,遠遠就看到了一群人在圍觀著什麼。  

 

原來,一位開摩托車的年青小伙子車速過快,碰著了一位推自行車的中年人。因為是在十字路口,中年人推自行車沿斑馬線過馬路,而小伙子右轉彎並不受前面紅燈的限制。好在只是輕碰了一下,並沒什麼大問題。但小伙子卻粗言爛語責罵起中年人來。

 

中年人剛從驚嚇中回過神來,聽了小伙子過份的責罵,卻沒有為自己爭辯,反而還說了聲:「對不起,沒看到你開這麼快的車過來右轉彎,好在沒事。」

 

年青人不依不饒:「說聲對不起多容易,我這車可是幾萬元的,碰壞了你賠得起嗎?」……

 

路人見了不平,紛紛出言指責那年青人的不足。

 

過後,有人告訴那中年人:現在的人不講理的太多了,剛才你不說對不起,只怪他開車太快,叫警察來處理,他就不會耍橫了。

 

中年人卻回答:待人還是和善一些好。如果大家都兇神惡煞一般地待人,那這個世界不是太緊張了嗎?   

 

中年人的最後一句話很使人回味,事後,我想了很久很久。

 

善良的人心境寧靜,一生平安。他不會有太強的物慾名利心,也不會眼紅別人富了發了高消費,甚至還會為身上帶著大包的錢和太粗金飾的人擔憂;他勤懇勞作,物質生活也隨著社會的進步不斷提高。  

 

善良的人經常會露出善良的微笑,他也經常地迎接著別人對自己的微笑。善良使他擁有眾多的朋友和友情。在許多人感慨世態炎涼人情淡漠時,他卻沒有這失落並自得其樂。  

 

善良的人不會對別人處處設防。善良的人會放棄許多本應屬於自己的東西。善良的人不會逢迎拍馬,也不會鑽營結黨,更不會挖空心思整人。工作、生活在既忙碌又悠閑的日子之中,睡得安然,吃得爽口,活得輕鬆。善良,能使人精神愉快,情緒穩定,使機體處於最佳的運轉狀態。這是許多百歲老人的經驗之談。  

 

善良的人決不濫用善良,他決不毫無原則地發善心。當惡徒奸賊為惡時,他會挺身而出。這正是為了其他善良的人不受苦受害,其行仍是善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