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943_499404619379_536674379_5753917_6685734_n.jpg 

 

 

禪思:「只能欺騙你自己」        文/BA LONG

與大家分享一則有趣的故事。

 

禪門中人,暗藏龍象,在日積月累的修行生活中,靈敏的才智會以一個正確的方式與日俱增。一個禪師必須充滿智慧,但這絕不是狡黠。同時,禪師又必須是單純的,他的意識如新生嬰兒般清新,但絕不幼稚。一個人很難扮演禪師,他的無意識會不自覺地體現在每一個行為中。只要講出一句話就能夠顯示出他的內在,只要一句話,他的整個真實狀態就會暴露。在他裏面,需要一個經常性的努力來維持智穎的表像,而在禪師裏面,它已成一個本性。所以,常人需要“有為”來不間斷地保持聰明,禪師已經“無為”地自然成為智慧本身,那個心井中的寶藏隨手可取。

 

雪峰用機鋒語問道:‘太陽出來了沒有?’”

 

雪峰禪師是在問他是否悟道,太陽象徵那個本性。
玄機不甘示弱道:‘假如太陽出來的話,會把雪峰給融化了。’
玄機不願承認他尚未悟道的事實,在他內心深處其實掩藏著這樣一個想法:雖然我尚未開悟,但依我的智慧和將來的修行,我遲早會得道的,那麼現在承認和將來承認只不過是一個時間上的區別,生命長著呢,我將來肯定會成道的,我只是提前來確認一下而已,我應該得到應有的尊重,這是一件可以原諒的小事,反正你也不知道。

 

正是基於這樣一個想法,玄機在面對關鍵問題時,臉不紅心不跳地回答:“寸絲不掛!”他的意思是他的內心已來去自如,無牽無掛,不再有任何形式的束縛和執著存在。

 


這個時候,玄機沒有意識到他陷入了一個自設的圈套,他在欺騙他自己,他的觀照並沒有那麼清晰,他沒有瞭解他的自我正在悄悄佔領失地,他在走回頭路。其實他正在接近開悟,但他的要面子阻礙了他,他希望得到雪峰禪師的稱讚,但他沒有意識到這樣一個問題:一個成道的人,會去在乎人們怎麼說他?即使人們一致認定他未曾悟道,一個成道的人也不會有任何損失,因為他自己的體悟就是證明,他不需要到任何人那來敲個章進行證明,事實上,也無處獲取證明。那麼,需要一個成道的被認可有什麼用?

 

雪峰禪師非常慈悲,他本可以不去理他,他也沒有這個義務,玄機只不過是一個普通的千萬來訪者之一,就像任何一個自我的人一樣尋常,也如所有想要成為不平凡的人一樣平凡,他沒有理由需要花精力點撥他。但雪峰還是幫助他意識到了這個錯誤,而且他用哈哈大笑來誇大那個錯誤,讓它暴露在玄機可以理解和認識的範圍內。他在幫助他瞭解那個事實:你在欺騙你自己,而且只能欺騙你自己,那個善於欺騙的狡黠正在與日俱增。今天它會找到“我只是提前來確認一下而已”的藉口,明天它還會找到別的藉口來繼續存在。它所依附的藉口非常巧妙,而且你還會誤認為它是處在你的控制之下,因此你在不斷餵養它,給它存在的理由。要警覺,不要還是傻傻地,認清它,今天、現在、當下就切斷它的根,讓那種不斷掩藏在看上去對你有利的外衣之下的狡猾徹底死去。


沒有一個人受騙,除了玄機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