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生“網路成癮”已經成為一大社會公害,有很多家庭被網路害得不得安寧,甚至家破人亡!

 

最近我發現不僅青少年有被網路迷住的可能,甚至有不少成年人也會深陷網路,不能自拔。這使我突然想起一個哲理:人們嚮往天堂,因為天堂是一個虛擬世界。網路也是一個虛擬世界,所以有很多人被網路迷住。人類因為有想像力才得以發展和進步,但是也可能由於想像力太豐富而變得空虛和無聊。

 

網路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使世界變得更加豐富多彩,但也可能是人變得更加煩躁和不安。尤其是那種帶有暴力傾向的網路遊戲對青少年的影響更大。

 

就在今天早上,電視新聞中報道某地一初中學生因為家長不讓他上網玩電遊,他便花200元錢在網上請人幫他殺掉他的父母,而他所請的這個人居然也是一個初中學生!由於這些未成年人在網路遊戲中殺人成為一種習慣,並在殺人的過程中帶來一種快感,所以有可能使他們將這種行為帶入現實世界,甚至想在現實世界中也要找到這種快感才夠刺激!從心理學的角度講,人的慾望總是處一種不斷升級的過程當中,所以當網路世界的虛擬性不能滿足他們的慾望時就想在現實世界中得以實現。這是一種可怕的“慾望升級”!

 

現在僅僅教育部門,依靠教師和家長去防止“網路成隱”是遠遠不夠的,實際上有很多教師和家長在面對孩子“網路成隱”時束手無策。我是一個教育工作者,對此深有體會。網路問題必須引起全社會的高度重視,尤其是政府部門的高度重視。文化管理部門和公安部門要嚴厲打擊直至關閉那些毒害青少年的黑心網吧。地方政府更不要為了拉動經濟發展的需要建太多的網吧。還有網路運營商、網站、軟體開發商(尤其是遊戲開發商),包括最近出現的手機網路等都應該給社會多提供一些正面的、積極向上的軟體和資訊。

 

最後我說一句可能不太恰當甚至引起極少一部分人反感的話,那就是:網路遊戲產業成就了少數人,但是有可能毀掉一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