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8003333511.jpg 

 

寬容是每一個有慈悲心的人應具有的美德。具有寬容心的人,能在事情陷入僵局時峰迴路轉,也能使緊張的人際關係變得柳暗花明。寬容是一劑良藥,它能使人與人之間更加和諧,使我們更多地替別人著想。

 

清代大學士張殿英在京為官時,一天,他收到一封家書。…原來,家人的鄰居想向外擴三尺院牆,而張殿英的家人寸土不讓,彼此相持不下。家人寫信給張殿英,希望借他的權勢威嚇鄰居,叫鄰人停止侵佔院牆。

 

張殿英隨即回信:「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尚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家人接信後,立即按照張殿英的意思讓出了三尺地給鄰居。鄰居知道此事後,深感愧疚,也主動讓出了三尺地,於是就形成了一個有名的「六尺巷」。這個故事成為寬容的美談流傳至今。 

 

佛教中講忍辱,實際就是寬容的廣義概念。彌勒佛,是佛教寬容的形象代表,他代表著充滿希望和喜悅的未來,又稱布袋法師。他整天背著大布袋到處度化眾生,儘管弘法艱難困苦,依然自得其樂。彌勒佛的笑容表現了愉悅的心情和對未來的希望,方耳象徵著福氣,大肚表示寬厚能容。布袋法師說: 

 

我有一布袋,虛空無掛礙。展開遍十方,入時觀自在。 

寬容之心待人,使我們的生活變得十分美妙而法喜,和睦融洽,我們世界也因此可以打造為人間淨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