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道食譜源於民間故事。

故事一:朱元璋做小和尚的時候,有一年鬧饑荒,朱元璋沒能化到緣。結果,他三天沒有吃東西,餓昏在路上。一位路過的老婆婆把朱元璋帶回家,將家裏僅有的一塊豆腐和一小撮菠菜,紅根綠葉放在一起,澆上一碗剩,煮熟後喂給朱元璋吃。朱元璋吃後,精神復振。朱元璋問老婆婆,自己剛才吃的是什麼,那老婆婆苦中作樂,開玩笑說那叫“珍珠翡翠白玉湯”。後來,朱元璋做了皇帝,一次病中想吃這種救過他性命的食物。宮廷禦廚只得用珍珠、翡翠和白玉,加在一起,煮湯獻上。朱元璋嘗過之後,覺得根本不對味,一氣之下便把禦廚給殺了。直到一個從朱元璋家鄉找來的聰明廚師,以魚丸代替珍珠,以紅柿子椒切條代替翡(翡為紅玉),以菠菜代替翠(翠為綠玉),以豆腐加餡代替白玉,並澆以魚骨湯,這才勉強讓朱元璋感到滿意,逃過一劫。

 

故事二:八國聯軍進犯北京,慈禧太后一乾人倉皇西竄。路上饑渴之際,到一戶百姓家裏歇腳打尖。貧窮的百姓夫婦為了招待客人,把小米煮至八成熟時撈出,拌上少量白麵,金黃的小米就變成了又勻又圓的面顆粒;然後倒入調好味的菠菜、豆腐湯內,做出了一大鍋熱氣騰騰香味撲鼻的麵湯。慈禧太后吃過之後,覺得非常美味,問叫什麼名字。百姓靈機一動,隨口回答:“這湯是我們本地一絕,叫‘珍珠翡翠白玉湯’。”慈禧太后回京之後,讓御廚如法炮製,結果,怎麼也吃不出當初在荒郊村野那戶百姓家裏那個香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