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最近針對台灣18歲以上民眾做了一份調查,只有58%認為「結婚比單身好」;換言之,有4成的人其實不再人云亦云,依照傳統定見認為結婚比較幸福。

 

而且,「結婚是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之一」,只有67%的女性贊同,低於男性有8成贊同,可見女人比男人更不把結婚當作人生一定要做的事。

 

不婚,成為許多先進國家的常態。在美國,1980年僅有6%超過35歲的中年族群不婚;到了2000年,比例已上升到9%;估計2010年已突破12%。不婚族一直在擴張勢力,日趨壯大,是不能忽視的事實,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劉維公呼籲,政府單位與婚姻諮詢專家應同時關注不婚族的心理健康議題。

 

不婚族大致分為兩種:自覺型與不自覺型。自覺型佔少數,不自覺佔了大多數。資深媒體人蘭萱,屬於自覺型不婚。外貌、體型都十分出眾的的蘭萱,在40歲那年出版了《是的,我單身》,大方坦承婚姻不是她人生追求的目標之一,並宣稱單身的好處,「人生的主宰權掌握在手上,真正像是自己的主人。」

 

獅子座的蘭萱對於追求工作成就則興致昂然,早年曾設定的目標是「當女性總編輯」。在電視台擔任主管期間,她手下曾有一名年輕的女部屬陸續換了幾任男友,感情一直定不下來,即使男友劈腿,也口口聲聲說「要等他回頭」。蘭萱很不以為然,當面開導她,「女人幹嘛一直在等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