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34屆總統艾森豪年輕時,脾氣相當急躁,一點耐心都沒有。平時,他們一家總是一起玩紙牌遊戲,當做消遣。

 

一天晚飯後,他像往常一樣和家人打牌。這一次,他的運氣特別不好,每次拿到的牌都很差。開始時他只是有些抱怨,後來,他實在是忍無可忍了,便發起了少爺脾氣,把牌一扔,不打了。

 

站在一旁的媽媽看不下去了,說道:“既然要打牌,你就必須用手中的牌打下去,不管牌是好是壞。好運氣是不可能都讓你碰上的!”艾森豪聽不進去,依然憤憤不平。 

 

媽媽又說:“人生就和這打牌一樣,發牌的是上帝。不管你的牌是好是壞,你都必須拿著,你都必須面對。你能做的,就是讓浮躁的心情平靜下來,然後認真對待,把自己的牌打好,力爭達到最好的效果。這樣打牌,這樣對待人生,才有意義!”

 

艾森豪此後一直牢記著媽媽的話,並且鼓勵自己積極進取,遇到困難與不幸從不退縮。就這樣,他一步一個腳印地向前邁進,相繼成為中校、盟軍統帥,最後一舉登上了美國總統的位置。

 

印度前總統尼赫魯也曾說過類似的話:“生活就像是玩撲克,發到手裏的是什麼牌是定了的,但你可以決定怎麼盡力打好。”所以,在面對問題和挫折時,怨天尤人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積極調整好心態,勇敢地迎接人生的挑戰,並盡最大的努力去做好每一件事,這 才是最佳的選擇。

 

不管你手上的牌是好是壞,是沒法換的。好牌,如果出的方法不對,也會變壞;壞牌,如果掌握技巧,也可能有意想不到的好結果;就看你如何運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