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子,又名板栗、大栗、栗果,是殼斗科植物栗的種仁,有「千果之王」的美稱。

 

現在正是栗子上市的時節,香甜味美的栗子不但是上佳美食,還是益腎益氣的「補藥」。

 

傳統中醫認為栗子味甜性溫,入脾、胃、腎,主要功效為養胃健脾,補腎強筋。可以治療反胃、吐血、腰腳軟弱、便血等症,老少咸宜。

 

栗子富含柔軟的膳食纖維,血糖指數比米飯低,只要加工烹調中沒有加入白糖,糖尿病人也可適量品嚐它。

 

栗子的藥用功效從古至今一直為醫家推崇,唐朝孫思邈認為栗子是「腎之果也,腎病宜食之。」南宋詩人陸游晚年齒根鬆動(腎虛可表現為齒根鬆動),他也常吃生栗作為保健食品。

 

現代醫學也高度評價栗子的營養成分,栗子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和各種維生素,有抗高血壓、冠心病和動脈硬化的功效。

 

栗子可生吃、炒制、燉食等等,一到冬天熱乎乎的糖炒栗子就成了驅寒解饞的美味,不過有些特別體質的人還是要注意栗子的吃法:

 

脾胃虛寒者,不宜生吃栗子:應該煨食、炒食,也可用栗子、大棗、茯苓、大米煮粥喝。

 

產婦、小兒便秘者不宜多吃栗子。

糖尿病患者,吃栗子應適可而止,因為栗子碳水化合物較多。

 

無論是生吃還是炒食、煨食,均須細細咀嚼,連津液吞嚥,可以達到更好的補益效果。

 

俗話說,「八月的梨棗,九月的山楂,十月的板栗笑哈哈。」最近的板栗很新鮮,富含維生素、核黃素等,對防治口腔潰瘍,每天吃五六顆栗子,效果不錯唷。

 

但是,板栗含澱粉較多,吃太多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每天五六個就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