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明 延壽 禪 師 的 法 相

 

永明延壽禪師,是淨土宗六祖,當時的國王是佛教的大護法,他要辦一次無遮大會,這無遮大會就是現在我們講的供僧齋會,也就是國王要供養所有的出家法師。

 

所謂『無遮』是無條件的、平等的,只要是出家師父都可以來接受應供,國王平等接待。這是佛門裡面修福,修殊勝的福報的一種方法,用平等心來修供養、供齋。

 

那一天來的出家師父很多,這個供僧齋會當中也有一個主桌、主座,這個主座誰都不肯坐,都非常謙虛,都在那裡禮讓,彼此都在那裡推讓。

 

正在大家推讓的時候,外面來了一個和尚,穿得破破爛爛的一個窮和尚,看到大家都推讓,他就在主桌當中坐下來了。都是出家人,今天無遮大會,平等!誰也不好意思講,就坐下來吃飯。吃完之後,這和尚也就走了。

 

國王就問永明大師:『今天我們這個大會,有沒有聖賢來應供?』

 

他說:『有!』

 

國王說:『什麼人?』

 

『定光古佛今天來應供。』

 

『哪一個?』

 

『就坐在上位的那個和尚。』

 

國王一聽說,這還得了!定光古佛今天都來了,立刻派人追蹤。大家也不曉得他叫什麼名字,他長得耳朵很大,就叫他大耳朵和尚,那個大耳和尚。以後被追蹤到了,追到之後,大耳和尚看到這些人來了,只說了一句話「彌陀饒舌」,阿彌陀佛多嘴,把他的身分說出來了。他在那裡就坐化入涅槃了。

 

大家聽到這個話,定光佛走了。『彌陀饒舌』,那麼永明延壽禪師一定是阿彌陀佛的化身了,大臣們趕緊回去報告。

 

回到國王那裡,說這個大耳和尚已經圓寂了,但是他說了一句話「彌陀饒舌」,那麼永明延壽大師一定是阿彌陀佛再來的。

 

這國王說那個佛涅槃了,還有一尊活佛在,趕緊去拜永明延壽。

 

還沒有出門,外面有人報告,來的人很匆促,幾乎跟國王撞了一跤。

 

國王說:『這麼匆匆忙,什麼事?』

 

『永明延壽大師圓寂了。』

 

兩個都走了。有許多佛菩薩應化在世間,身分一暴露就離開了。

 

所以,學佛還是自己老老實實,依教奉行,踏實修行才是最重要的!自己真正得利益,才會有受用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