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經看過一位患者,是一位讀國中的女學生。她出生不久就發現得了癌症,她的癌是侵犯腦和脊髓的一種,她在幼年時就曾經治療過,一直到讀國中,又復發了,又回來醫院治療。治療到一個階段,頭髮統統掉光了,而且白血球降得好低,必須要住院,而且要和別人都隔離,隨時得戴著口罩,預防感染。

當時是將近她畢業典禮的時候,她一心想去參加畢業典禮,但是主治大夫看她隨時都有生命的危險,不希望她為了畢業太過冒險,所以不肯讓她請假去參加典禮。那天當我去看她時,她坐在床上流眼淚,非常地失望。她告訴我說“她活著不知道要做什麼?每天都是關在病房裏面,打針,真是生不如死。”

她的媽媽也不知道要如何安慰她,這麼小小的孩子,就受這麼痛苦的折磨,我看了也很心酸。我認為一個人應該要活得有光明、有希望,這樣吃那麼多苦做治療才有意義,也才會好起來。

 

其實,任何一個醫生,都不能保證,所以我告訴她說:“我們一起好好念佛。求佛加被你,我親自准你請假,讓你去參加畢業典禮。”她聽到我的話,睜大眼睛,非常歡喜地問我說:“真的嗎?”我說:“當然是真的,你好好念阿彌陀佛。”

我答應她以後,就偷偷打了一個電話,去學校給她的老師,告訴老師說:

 

“這個孩子非常的乖,她很希望能夠去學校上課,但是一直都不能去,她現在很想去參加畢業典禮。但是病情相當危險,有許多的孩子身體很健康,但是都不自愛,自己不珍惜,也不喜歡去學校上課。但是這個孩子受盡了病苦的折磨,還是很想去學校上課,她受的苦,實在不是一般平常孩子所可以耐受的。她惟一的希望,就是要去參加畢業典禮。老師,我可以拜託你嗎?在畢業典禮那一天,頒發一個獎給她,請同學、大家給她一個鼓勵,幫助她走過人生中的難關。如果學校方面,沒有頒獎的預算,她的獎品我可以私人出錢來買,越大越好,讓她高興一番,因為她已經好久、好久沒有高興過了。”

 

她的老師很慈悲,很痛惜這個孩子,她馬上就答應我,要跟校長商量,一定要頒一個大獎給她,鼓勵她。

結果,我真的簽字准她請假,她也真的去參加畢業典禮,而且領了一個大獎回來。

 

她一直都不知道我打電話給老師的事情,所以她露出很可愛的笑容,非常歡喜地告訴我,畢業典禮的經過和頒獎的情況。

這是我第一次看她笑起來,看著她笑,我也跟著她歡喜,歡喜得眼淚快要流出來。我發覺到,心的力量實在很大,歡喜心的力量實在不可思議,她不但沒有發生任何的危險,而且回來之後,沒幾天,她的血球就很快速地回升,回升到正常,可以出院回家了。

 

她告訴我,她如果好起來可以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彈鋼琴給我聽。我問她說“你會不會用鋼琴彈唱阿彌陀佛?一面彈,一面唱著念佛?”

 

她很歡喜地答應回家試試看。雖然我一直都沒有空去她家,聽她彈鋼琴,但是我已經在她的笑容裏面聽到她內心的佛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