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孩子說幽默         / 劉墉

 

今天傍晚,我和你媽媽牽著手在街上散步,被右鄰的尼克看見了。

 

「哈,好像蜜月情侶,」尼克從他的院子裡喊,「害我都想我在佛羅里達的老婆了。」然後他走出來,故作神祕地問:「我老婆說她好想我,女人這麼說,你信嗎?」

 

我說:「我信,女人總是跟丈夫說『你不在,我好想你』,但是又跟她的朋友說『老公不在,我好輕鬆』。」

 

尼克就笑彎了腰。

 

上個星期,刮颶風,家裡停電,咱們不得不去中國餐館。大概因為客人太多,他們上菜上得奇慢,你記得我當時怎麼消遣領班嗎?

 

我說:「你們是不是臨時才去釣魚啊?」

 

沒想到領班一笑: 「是啊,我剛才才看見大廚濕淋淋地回來,我現在就去催他。」

還有一次,我們在那兒請客,菜上了一道又一道,有客人打趣地問那領班:「天哪!只怕這是第三十道了吧?」 那領班也答得妙:「不,才二十九道。」

 

前幾天,跟你媽媽聊天。「我喜歡我的房子……我也喜歡我的車……我還喜歡我的孩子……」你媽媽一個勁地說。 「為什麼不說你喜歡我們的房子、我們的車子、我們的孩子呢?」我不以為然地問她,「別忘了,那也都是我的啊。」

 

你猜媽媽怎麼回答。她居然一笑,得意地說:「你也是我的,所以你的就是我的。」

 

你奶奶在世的時候也很幽默。每次你哥哥求她做什麼,而我不同意,請她別做的時候,她都會笑笑:「好,我當然聽我兒子的,幹麼聽你兒子的啊?」

 

至於看電視,出現清涼打扮的辣妹,你奶奶則啐一聲:「哼,自己方便,予人方便。」

 

孩子,你知道我為什麼說這麼多有意思的事嗎?

 

因為昨天晚餐時,我要你背《論語》「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的時候,你前面都會,只有背到七十,忘了。

 

「七十……七十……我記得是什麼不矩,」你說。

 

你正為想不出懊惱,旁邊的公公卻笑道:「沒錯,沒錯,七十是什麼不矩(舉)了!」

 

當時大家都笑歪了,只有你怔在那兒,不知怎麼回事。

 

公公的幽默,你以後自然會懂,我就不解釋了。只是你要知道「幽默感」非常重要,它不但能顯示你的機智,更能幫你化解尷尬。

 

舉個例子,有個禿頭的爸爸過生日,孩子送他一瓶生髮水。他打開盒子,手不穩,瓶子掉在地板上,打破了。大家正不知所措,老爸卻一笑: 「太好了,地板改天成了地毯,也不錯。」

 

還有個笑話-- 丈夫找東西找不到,氣急敗壞地問太太,太太沒兩下就找到了。「白長了一雙大眼,」太太怨丈夫,「找什麼都找不到。」

那丈夫卻一笑:「長對了一雙大眼,找到了好老婆。」

 

在未來的歲月,你會發現有許多情況,你不能直接回答,卻能用幽默來化解。你也會發現在宴會的場合,適度的幽默以及對別人幽默的恰當反應,比什麼都重要。 你甚至該知道幽默是一種生活的態度,就像前面我舉的那些例子,幽默使你把負面的東西化為正面,有幽默感的人顯示他有更大的韌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