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蘊玉而山暉,水含駐而川媚。』中國茶道得佛教文化的滋養,如石蘊玉,如水含珠。

 

在茶道中佛典和禪思的妙用,往往可啟悟人的智慧,幫助人們對茶道內涵的理解,並從中得到悟道的無窮樂趣。 

 

 

『無』是禪僧常書寫的一個字,也是茶室中常掛的墨寶。

 

『無』不是世俗所說的『無』,而是超越了世俗認為的『有』。

 

講到『無』,不能不提起五祖傳道的典故。禪宗五祖弘忍在將傳授衣缽前曾召集所有的弟子門人,要他們各自寫出對佛法的了悟心得,寫得最好的,就把衣缽傳給他。

 

弘忍的首座弟子神秀寫:『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弘忍認為這偈文美則美,但尚未悟出佛法真諦。

 

當時寺中一位燒水小和尚慧能也作了一偈文:『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弘忍認為,『慧能了悟了』。於是當夜就將達摩祖師留下的袈裟和鐵衣缽傳給了慧能。

 

因為,慧能明白了『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磐寂靜』的真理。只有認識了世界『本來無一物』才能進一步認識到『無一物中無盡藏,有花有月有樓臺。』

 

茶禪者認為,只有了悟了『無』的境界,才能創造出『禪茶一味』的真境。

 

直心是道場 

 

茶道把茶視為修心悟道的道場。『直心』即純潔清淨之心,要拋棄一切煩惱,滅絕一切妄念,存無雜之心。有了『直心』,在任何地方都可以修心,若無『直心』就是在最清靜的深山古刹中也沒法安心辦道。

 

茶道認為現實世界就是理想世界,解脫也能在現實中實現。

 

平常心是道

 

『平常心』是指應保持一個毫無造作,不浮不躁,不卑不亢,不貪不嗔的虛靜之心。

 

萬古長空,一朝風月

 

這句話出自於《五燈會元》。有位僧人問崇慧禪師:『達摩祖師尚未來中國時,中國有沒有佛法?』

 

崇慧說:『尚未來時的事暫且不論,如今的事怎麼做?』

 

僧人不懂,又問:『我實在不領會,請大師指點。』

 

崇慧禪師說:『萬古長空,一朝風月。』

 

這句話隱含著佛法於天地同存,不依大摩來否而變,而禪悟則是每個人自己的事,應該著眼自身,著眼現實,而不管達摩來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