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法師定期到監所為囚犯開靜坐課,幾年下來,他和一些受刑人變得相當熟悉。

 

有一次,一群被判無期徒刑的囚犯請他形容寺院裡的一天通常是什麼樣子。

 

法師的道場戒律嚴格,他說每天早上必須4點起床上早課,接著打坐,白天還排定出坡作務和打做的課。

 

午餐是主餐,用缽裝了飯菜過堂吃飯,用餐完後,大家經行,接著就在寺院做勞務。

 

他們沒有晚餐,只喝一杯茶,晚上有更多的晚課和靜坐,十點左右才結束。

 

當然寺廟的法師是禁欲、禁酒、禁毒、禁看電視與報章雜誌及各種娛樂活動,個人也不准持有財物或私產。

 

這麼說來,和監獄相比,道場的體制是如此的森嚴。

 

一位囚犯忍不住開口問:「你隨時都可以來這裡和我們住在一起!多悠哉啊。」他忍不住脫口表示同情,才發現自己這麼說有點奇怪。

 

大夥兒哄堂大笑後,法師接著解說這件看起來矛盾的事。

 

他的寺院修行體制嚴苛,但有一堆人等著加入修行的忙列。看起來,監獄比寺院還舒服,但是,囚犯們卻迫不及待想要離開。

 

這不是很矛盾嗎?

 

心境是很重要的關鍵,能夠隨遇而安,平靜的修行,當下可以獲得解脫的勝妙!

 

相反的,追逐世間的五欲,跟財、色、名、食、睡牽扯不休,別說是住在監獄裡,就是住在豪宅,也不得安寧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