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父 孫中山 先生不僅是創造民主的大革命家,並且是一位淵博卓越的大思想家,在 國父的全部遺教中,每談到飯食問題,常盛讚素食之益,可惜現代研究國父遺教的人。對於 國父的提倡素食,大多忽視,以致素食主義,至今未能發揚光大。 

 

國父說:「中國常人所飲者為清茶,所食者為淡飯,而加以菜蔬豆腐,此等之食料,為今日衛生家所考得為最有益於養生者也。故中國窮鄉僻壤之人,飲食不及酒肉者,常多上壽。」(見孫文學說第一章)這一節的遺教,說明菜蔬豆腐,為最有益於養生的食物,不吃酒肉,是長壽之道。  

國父又說:「西人之倡素食者,本於科學衛生之知識,以求延年益壽之工夫。然其素食之品,無中國之美備,其調味之方,無中國之精巧。」(亦見孫文學說),這一節遺教告訴我們。西洋人根據科學衛生的原理,認為提倡素食,是促進延年益壽之道,但西洋的衛生學家雖亦提倡素食,他們的素食,調味的方法不夠精巧,比不上中國素食之美,所以西洋的素食,沒有像中國的普遍。cccc

國父對於豆腐的營養,推崇備至,他說:「中國素食者必食豆腐,夫豆腐者,實植物中之肉料也。此物有肉料之功,而無肉料之毒,故中國全國皆素食,已習慣為常,而不待學者之提倡矣。」

 

豆腐為黃豆所製成,黃豆含有極豐富之蛋自質,故營養價值甚高,因此.國父認為豆腐是植物中的肉料,且動物之肉雖有營養,而有毒素,豆腐則無毒素,所以吃豆腐有食肉之至,無食肉之害。不過國父說到:「中國全國皆素食,已習慣為常,而不待爭者之提倡矣。」這是過去的良風美俗,已漸被破壞,今後要使素食主義重行普遍於中國,實有待學者及有識之士之提倡,才能使國父的遺教發揚光大。

 

在孫文學說一書中, 國父才再的說到素食之益,他說:「夫素食為延年益壽之妙術,已為今日科學家、衛生家、生理學家、醫學家所共認矣,而中國人之素食,尤為適宜。」誰都知道,國父是一位醫學家,早年曾懸壺行醫,治人甚多,他認為素食是延年益壽之妙術,實本乎醫學的原理及經驗而言。 

 

國父又自述其戒除肉類而治癒胃病之經驗云:「作者曾得飲食之病,即胃不消化之症。原起甚微,嘗以事忙忽略,漸成重症,於是自行醫治,稍,仍復從事奔走而忽略之,如是者數次,其後則藥石無靈,祇得慎講衛生,凡堅硬難化之物,皆不入口,所食不出牛奶、粥糜、肉汁等物,初頗覺效,繼而食之至半年以後,則此等食物亦歸無效,而病則日甚,胃病頻來,幾無法可治,同按摩手術以助胃之消化,此法初施,亦生奇效。

 

而數月後,舊病仍發,每發一次,比前更重,於是更覓按摩手術而兼明醫學者,乃得東京高野太 吉 先生,先生手術固超越尋常,而又著有『抵抗養生論』一書,其飲食之法:與尋常迴異,尋常西醫飲食之方,皆令病者食易消化之物,而戒堅硬之質,而 高野 先生之方,則令病者戒除一切肉類及溶化流動之物,如粥糜、牛奶、雞蛋、肉汁等,而食堅硬之蔬菜鮮果,務取筋多難化者,以抵抗腸胃,使自發力,以復其自然之本能,吾初不之信,乃繼思吾之服粥糜牛奶等物,已一連半年,而病終不癒,乃有一試其法之意。又見 高野 先生之手術,已能癒我頑病,意更決焉,而先生則曰『手術者,乃一次之治法,若欲病根斷絕,長享康健,非遵我抵抗養生之法不可。』遂從之而行,果得奇效。

 

惟癒後數月,偶一食肉或牛奶、雞蛋、湯水茶酒等物,病又復發。始以為或有他因,不獨關於所食也,其後三四次皆如此,於是不得不如 高野 先生之法,戒除一切肉類、牛奶,雞蛋、湯水茶酒,其夫一切辛辣之品,而每日所食,則硬飯蔬菜及少許魚類,而以鮮果代茶水,從此舊病若失,至今兩年食量有加,身體健康勝常」。

 

以上是 國父親身的經驗,我們看 高野 先生的方法,主要是戒除一切肉類,而 國父在療治的經過中,癒後數月,偶一食肉,病又復發,後來遵 從高野 先生的方法,戒除一切肉類,雖仍食少許的魚,而終能舊病若失身體健康勝常。 

 

以上引證 國父提倡素食的言論,都見於孫文學說一書,除此以外, 國父在民生主義的演講中,每談到「吃」的問題,也常提倡素食,國父說:「人類謀生的方法進步之後,才知道吃植物,中國是文化很老的國家,所以中國人多是吃植物,至於野蠻人多是吃動物。」又說,「原始時代的人類和現在的野蠻人都是在漁獵時代,謀生的方法只是打魚獵獸,捉水陸的動物做食料,後來文明進步,到了農業時代,便知道種五穀,便靠植物來養生,中國有了四干多年的文明,我們吃飯的文化是比歐美進步得多。」(以上均見民生主義第三講)

 

我們看這二節遺教國父很明自的告訴我們,野蠻人多吃動物,文明人多吃植物,由此可見吃肉是野蠻的行為,吃素是文明的表現。原來人類生活方式的進化,可分四個時期:一漁類時代,二畜牧辟代,三農業時代,四工業時代,在原始的上古及現代未開化的野蠻人都在漁獵時代,半開化的游牧民族是在畜牧時代,這二時代的人都以動物肉為食料,文明進步到農業時代及工業時代,就以植物為食料,現在二十世紀已進步到太空工業時代,還要把時代倒開至七八千年前的漁獵時代去,真是開倒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