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預防》雜誌最新報導,據統計,背痛的發病率為50%,特別是家中「後背的殺手」無所不在,稍不留神就會增加背痛危險。

 

波士頓婦科醫院脊椎研究中心的傑佛瑞·卡茲博士說:「如果不改善環境及生活方式,背痛就會變成慢性病。」

 

以下是專家們列出的家中常見預防背痛注意事項和建議。

 

做家事-切忌用力過猛

 

擦窗戶頂端或者浴缸角落時,容易傷到後背。美國三藩市脊椎指壓療法專家安·布 林利 博士說:「彎腰、夠物及轉身時,動作過猛可能會導致椎間盤錯位。」

 

紐約市脊椎指壓療法專家傑拉德·斯爾弗曼博士說:「將家務活看成體育運動,也做幾分鐘熱身訓練。」提重物的時候,應該彎曲膝蓋而不是腰部。推傢俱時,應該使用全身,而不是只用後背或雙臂。使用吸塵器時,不要使用上身去移動吸塵器。

 

枕頭一定要合適

 

枕頭太高或太平會導致睡覺時脖子角度變形,都會殃及後背。

 

正確佈置枕頭的目的是,無論何種睡姿,都應該保持耳朵、肩膀和臀部呈一條直線。仰臥時,膝蓋下可以加個枕頭,腰部墊個薄點的枕頭。側臥時,雙膝之間可夾個平枕頭。俯臥時,胯部墊個枕頭。

 

床上看書時,後背、膝下及大腿上最好墊枕頭,這樣書本與面部距離更短些,以防頸脖拉傷。

 

地板過硬-加個厚墊

 

瓷磚或硬木地板都缺乏彈性,每走一步,腰部都會壓力更大。

 

經常站立的活動區最好鋪上厚實不打滑的軟布墊或橡膠墊。站立時,左右腳可以輪換放在一個小腳凳上休息5分鐘,這有助於緩解腰部壓力和肌肉緊張。

 

坐在沙發-最好靠背

 

多項研究表明,沙發和椅子無靠背或靠背不當,會導致腰間盤壓力增加3倍。

 

坐在沙發上時,最好加上腰墊,幫助坐直身體,再墊上腳凳,下巴應該微抬。

 

別在沙發上使用筆記本電腦

 

布 林利 博士表示,坐在沙發上用筆記本電腦最容易導致不正確的坐姿,比如低頭弓腰和雙臂縮著打字很容易導致頸部和後背肌肉拉傷和反復性壓力傷。

 

使用筆記本電腦專用託盤,以保持適當高度,避免長時間低頭貓腰操作電腦,手腕要伸直,肘部要彎曲90度。當然最好使用臺式電腦。

 

床墊軟硬要適度

 

太軟或太硬的床墊都會殃及脊椎,導致背痛,影響睡眠品質。

 

如果床太軟,可在床墊和彈簧墊之間加一個3/ 4英寸(大約2釐米)厚的夾板。

 

如果每次起床都感覺腰酸背痛,床墊鬆軟或凹凸不平,或者床墊使用7年以上,那就應該更換新床墊了。

 

廁紙架位置要順手

 

坐在馬桶上伸手取廁紙需要轉身,廁紙架位置不當則會傷及脊椎,導致腰背扭傷。

 

如廁之前最好準備好廁紙。

 

伸手取廁紙則需後背挺直,腹部收縮。如果牆上廁紙架沒有更好的更換位置,可以購買獨立式非固定廁紙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