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樂的宗教                            / 袁瓊瓊

 

詠給‧明就仁波切寫了一本「世界上最快樂的人」(The Joy of Living Unlocking the Secret and Science of Happiness)。

 

書封面就是他的笑嘻嘻的臉。我最近剛看完他這本書,結果發現前面看過的「大成就者之歌」,原來是他父親寫他的家族故事。我隨便亂買書,居然剛好被我買到。結果「世界上最快樂的人」就成了「大成就者之歌」的「番外篇」。兩本書上的照片可以對照來看,提到的人也可以對照來看。

 

我其實好幾年前就有一種感覺,藏教喇嘛不知為什麼都笑嘻嘻的。台灣的僧侶,我看過最愛笑的就是日常法師,他幾乎每張照片都是笑容滿面,樂得不知道怎麼回事似的。後來才發現,原來日常法師走的也是藏傳佛教路線。達賴喇嘛當然是笑出名了,他那開心的有點無厘頭的笑法,實在很不像是流亡五十年的君王。也實在不像是有在面對整個中國的壓力。現在大寶法王不太愛笑,不過給我感覺他是裝嚴肅。因為年紀太輕,要裝老成。但是網上也流傳了他做鬼臉的照片。我真的沒法想像本土的高僧大德,任何一位,如果是「掌門人」的話,能夠有這樣「可愛」的法相。

 

達賴喇嘛曾經說過,如果讓每個人都快樂,就可以世界和平。他所說的「快樂」,其實也是詠給‧明就仁波切書裡說的快樂,那其實就是平安自在,心境舒適愉悅。這種快樂,絕對不是什麼我們概念中的「五子登科」,中樂透嫁入豪門或戀愛成功事業成功或者子女成龍成鳳,就只是內在非常之安然和安定,明白一切,不起煩惱。

 

所謂的離苦得樂,那「樂」,其實就是這個,簡單說來,只是不起煩惱。「 Be Happy 」,和「 Don't Worry 」,其實後者比前者要難千百倍。我們許多時候都是一邊 Worry 一邊 Happy 的,多半是「痛並快樂著」。但是這種快樂,很難說它是完整的,全然的快樂吧。但是所有世俗的快樂,似乎都有這種特性,一切的快樂其後都窺伺著不快樂,只是時候遲早而已。總有一天,背後窺伺的「 worry 」會掩過來,將一切的「 happy」覆蓋。

 

好像沒有比藏傳佛教更愛宣揚「快樂」了。達賴喇嘛自己也有書談快樂。他的法文翻譯馬修‧李卡德也寫了本「快樂學」。達賴喇嘛,或者藏傳佛教的喇嘛們的傳教宗旨,似乎就在「離苦得樂」四字。難怪達賴喇嘛要一講再講「四聖諦」。整個佛學的精神都在這「四諦」裡面。

 

佛學書,如果大略分類,其實便是「離苦」和「得樂」二類。不過國內談佛學的,好像都只在「離苦」階段。人世是苦海,要放下要解脫要開悟。好像學佛不能太快樂,或許會出事。

 

但是不論東西方,藏教喇嘛好像可以隨處自在。什麼都可以,不拘,又不沾,非常活潑。他們似乎在告訴我們,要放下要解脫要開悟,其實便是為了讓自己快樂。

 

youtube 上有個影片,是 2006 年發行的《釋迦吉祥林》(Sakya Tashi Ling)唱片「主打歌」的 MTV。影片裡有個性感小美女,跟僧侶們的畫面並列,看來一點也不衝突,十分之隨喜。

 

這張 CD 好聽到爆,是一群西班牙僧侶灌錄的。這首歌叫「My Spirit Flies To You 」。僧侶們諷誦的是「金剛薩埵百字明」和「綠度母心咒」。這是一張貨真價實的佛曲 CD。獨獨聽著這些唱頌,都會覺得學佛是件很活潑和快樂的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