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減碳.護地球.營養均衡更健康!         中國時報 鄭光宏

 

地球暖化造成全球氣候異常,使得「周一無肉日」等與環保減碳議題相呼應的活動蔚為風潮。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黃金環表示,其實只要均衡攝取營養,可以健康減碳、好處多多,如果一開始不習慣吃素,可以先從每餐減少葷食開始,以漸進的方式享受吃素的好處。

 

全球畜牧業早已成為地球暖化的主要原因,面對大自然的反撲,英國流行樂手曾推動「周一無肉日」,台灣也有人在八八風災後發起無肉日活動,面對提倡素食的方興未艾,除了口腹之慾,許多民眾仍難脫素食不夠營養的觀念,不過營養師強調這是錯誤的觀念。

 

黃金環表示,素食比葷食有較高的纖維質、維生素、礦物質與植物性化合物,熱量密度較低,營養成分密度高於葷食,所以更易達到保健與預防慢性疾病的效果。

 

至於生病的人吃素是否會有營養不夠的問題,黃金環指出,其實葷、素兩者間不同的地方主要是六大類食物中蛋白質的來源,選擇素食者多注意就可以,葷食的海鮮、家禽、家畜,可以用蛋白質含量高的黃豆、毛豆、黑豆或相關製品來補充。

 

其實每周吃一天素,至少讓身體有喘息的機會,總比都不吃好,如果大家一起來吃素,既可做體內環保,也為保護地球盡一分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