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佛教寺廟道場包括道教的廟宇,在農曆七月普渡時,會盛大的放燄口。

 

放「燄口」,放的是什麼呢?

 

燄口,是指鬼道之中的餓鬼,鬼道眾生分為三等:

1)在生之時,做了很多善事,若投為鬼,便成福德大力的多財鬼,一般人所信的城隍及土地等神祇,即屬於此類的鬼神。

 

2)在生時做的善事不多,若投為鬼,便成薄福少力的少財鬼,一般所信的鬼,多半就是此類。

 

3)在生時慳貪吝嗇,一毛不拔,專佔他人的便宜,若投為鬼,便成無福無力的餓鬼,一般人所說的孤魂野鬼之中,即有餓鬼,這一類鬼的食量極大,喉管卻極細,有了食物也難以果腹,何況由於業報的關係,它們很難見到食物,縱然得到了可口的食物,進口之時,卻又變成了臭穢的膿血,所以它們常受餓火中燒,烈焰從口而出,所以稱為「焰口」。

 

佛陀慈悲,說了好多種神咒,例如 : 淨業障真言,變食真言,開咽喉真言等。凡是依法誦持這些真言神咒之時,被召請前來的餓鬼們,就可仗佛的神通願力而飽餐一頓,飽餐之後,再為它們宣揚佛法,勸他們歸依佛法僧三寶,為它們傳授三昧耶密戒,永脫鬼道的苦惱,這就是放焰口的作用和目的。

 

因此,放燄口對於鬼道來說,等於是無限制的放賑,所以又叫做「施食」。如果你的亡者親友,即使他們沒有墮落於餓鬼道中,放焰口就等同於替他們做了放賑濟苦的佈施功德,福報是很殊勝的。

 

據《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載,有一天,阿難於林間習定,定中見一餓鬼,名為焰口,形色枯槁,面貌醜惡,頭髮散亂,爪牙長利,腹大如山,喉細如針,口中火燃,阿難驚訝不已。

 

餓鬼告訴阿難,三日以後,亦當命盡,墮餓鬼道中。阿難大驚,立刻到佛前求哀救度,佛乃為說燄口經及施食之法。

瑜伽焰口法會是以餓鬼道眾生為主要施食對象,能令餓鬼得度,也是對亡者追薦的佛事之一。

 

據《燄口餓鬼經》記載,昔日阿難於林中習定,見觀音菩薩度受苦鬼道眾生所示現之鬼王,形容枯槁,面貌醜惡,頭髮散亂,爪尖長利,腹大如山,喉細如針,面上噴火,阿難駭而問其故,鬼王告以其前生貪心慳吝,故死後墮入餓鬼道中,變是身形,長年受難,備受諸苦。餓鬼父復謂阿難三日後亦當命盡,墮餓鬼道。阿難大驚,急至佛前哀求救度,佛乃為其演說焰口經及施食法,若眾生能施飲食予恆河沙數餓鬼及諸仙等,非但不落此道,反而延年益受,諸鬼神常來擁護,遇事吉祥。

 

燄口施食是根據《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而舉行之佛事,法會當中除了解除餓鬼飢虛之外,最主要是為他們說法、皈依、受戒,令他們具足正見,不再造罪受苦,早日脫離苦趣,成就菩提。

 

法會當中除了施食,解除餓鬼飢虛之外,最重要的是為他們說法、皈依、受戒,令他們具足正見,不再造罪受苦,早日脫離苦趣,成就菩提。

 

施食渡亡有十大功德利益:

 

1、作大布施,行檀波羅蜜。

 

2、超薦有緣,普利幽冥。

 

3、廣結善緣。

4、得諸佛菩薩及所超薦鬼神之護佑。

 

5、消世間災癘之氣。

 

6、消自業障。

 

7、增滿福德。

 

8、消災延壽。

 

9、居處安樂。

 

10、道業增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