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十五日是盂蘭盆節與佛歡喜日

所謂佛歡喜日,源自于佛世時的印度,每逢夏天雨季來臨,所有僧侶皆不外出托缽,所以佛陀制訂 農曆四月十五日 到 七月十五日 ,這三個月當中,比丘只在山中林間打坐經行,專心修持,此稱為結夏安居。

 

經過三個月的時間,到了 七月十五日 這天,也就是安居結束之日,所有僧眾一一把自己的修行體悟向佛陀報告,等待佛陀的印可,這一天就叫做「僧自恣日」,又稱「佛歡喜日」。

 

為什麼稱「佛歡喜日」呢?因為在「結夏安居」的三個月用功修行,很多佛陀的弟子都因修行而證果,而且大家都在這一天能互相懺悔而得以三業清淨。

七月也是報恩月,佛弟子會在這個月供養法師,稱為「四事供養」,就是「飲食、衣服、臥具、醫藥」行最恭敬的供養。

 

這些供養的功德是很殊勝的,佛陀教導目連尊者以供僧的功德來救度墮在餓鬼道的媽媽。這就是是「盂蘭盆經」說的百位飲食供養十方僧的功德。

「盂蘭盆」(ullamban)的意思就是去救受到很大痛苦的人,好像那些被倒懸掛的人一樣,所以「盂蘭盆」譯為「救倒懸」。目連尊者就是在這一天供養諸比丘,使他的媽媽得以脫離餓鬼道的苦。

當時不只目連尊者的媽媽脫離餓鬼道,其他的餓鬼也得以一起升天。

 

目連尊者的媽媽在世時,因為慳貪而墮入餓鬼道,加上在世時又不肯佈施,現在仗著齋僧的功德福報回向給她,才得以投生到善道。

當目連尊者看見他的媽媽升天做天人的時候,他無限的歡喜,就問佛陀:「弟子的母親仗供佛齋僧的功德得以脫離餓鬼身,但還有許多在三惡道的眾生在受苦,這些受苦眾生的親人,是否也可以在七月十五的時做盂蘭盆供來供養三寶,並回報過往的父母呢?」

佛陀讚歎目連尊者:「以後的佛弟子,如果要行孝道就應該在 七月十五日 供僧,並以供僧功德回報給過往的親人,這功德不只可以救度這一世的父母,甚至也可以救度七世的父母。

以上是佛教的報恩回向。至於一般的民間信仰,中元節普渡,施食給幽冥界的眾生,準備祭祀內容大約這樣:

 

1. 供養地基主神(先拜地基主優

 

2. 祭祀祖先-上午11點到1點之間

 

3. 中元普渡:下午3點以後開始祭拜。祭拜地點:自家門口朝外面擺設供桌。

 

昨天跟法鼓山的師姐聊天,她說中元她都沒拜祖先、沒拜門口(普渡)ㄋㄟ。

 

我就提醒她囉 ~

 

中元節家家戶戶都普度跟眾生結緣,廣結善緣很好呀。那、我們的祖先走過來走過去,要去別人家作客說不過去啦。

 

此外,地神是我們家的護法,供養慰勞地神護持闔家平安,也是理所當然的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