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大勢至菩薩的聖誕

 

大勢至菩薩,是阿彌陀佛座下的大菩薩,與觀世音菩薩,同在西方極樂世界,輔助阿彌陀佛,接引眾生,回歸淨土。

 

悲華經說:阿彌陀佛因中行菩薩道時,曾有一生為轉輪聖王,值遇寶藏如來,發四十八願,建立佛國,成就眾生;佛即授記,當來於安樂世界成佛,號無量壽佛。

 

當時轉輪聖王的長子不眴太子,因觀眾生苦,發菩提心,寶藏如來,命名觀世音,并記於無量壽佛正法滅盡後成佛,名遍出一切光明功德山王如來,世界轉名一切珍寶所成就。

 

第二太子名尼摩,發願成佛時,一切與兄長無異,寶藏如來言:「由汝願取大世界故,因字汝名得大勢。」并授記相繼觀音菩薩成佛,號善住珍寶山王如來。此是由因中修行的願力而得名。在觀無量壽經中說:此菩薩能以智慧光明,普照一切眾生,令離三惡道苦,有大勢力,因名大勢至。

 

因此,大勢至菩薩是依慈悲利他功德而立名。在思益經大勢至菩薩自己說:「我投足一處,震動大千及魔宮,故名得大勢。」

 

又觀無量壽經說:「此菩薩行時,十方世界一切震動,此菩薩坐時,七寶國土,一時搖動。」是依果上自利功德而立名。

 

大勢至菩薩略稱勢至菩薩,以其智慧光普照一切,令眾生離三塗,得無上力,又彼行時,十方世界一切地皆震動,故稱大勢至菩薩。

 

大勢至菩薩與觀音菩薩同為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之脅侍,世稱「西方三聖」。《首楞嚴經》卷五《念佛圓通章》載:大勢至菩薩於因地時,以念佛心,入無生忍,故今攝此娑婆世界之念佛眾生,歸入淨土。

 

《悲華經》卷三記載:當阿彌陀佛入滅後,由觀世音補其位,觀世音菩薩入滅後,則由大勢至菩薩補處成佛,號珍寶山王如來。

 

《觀無量壽經》說:大勢至菩薩的天冠中有五百寶花,一一寶花又有五百寶台,每一寶台皆現十方諸佛之淨妙國相,頂上肉髻如缽頭摩花,肉髻中安置一寶瓶,法相殊勝莊嚴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