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五穀雜糧可降低慢性病的風險

 

據瑞典的研究顯示,多吃全麥麵包等粗糧能夠降低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

 

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對6.1萬名成年女性的健康狀況展開了17年的追蹤研究,並對她們進行了飲食習慣問卷調查。

 

結果發現,約3000名乳腺癌患者喜食大米等細糧,與喜食粗糧的女性相比,她們患乳腺癌的風險要高出44%。

 

研究人員建議,女性應該儘量多食用粗糧,如全麥麵包、土豆等。他們同時指出,飲食習慣雖然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女性身體機能,但不是決定乳腺癌發病的關鍵因素。

 

五穀雜糧,一般是「稻、黍、稷、麥、菽」。包括糙米、玉米、小米、小麥、大麥、蕎麥、燕麥等麥類;還有一般豆類,例如紅豆、綠豆、大豆、南瓜子、核桃、薏仁等。

《內經》:「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益氣。」其中五穀指的是粳米、小豆、麥、大豆、黃黍。

 

《類經》中所指的五穀是「米、麻、大豆、麥、黃黍」。

市面上賣的五穀米是由糙米、小米、黑糯米、蕎麥、燕麥等五種穀類組合而成,主要成分為蛋白質、醣類、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胺基酸、微量元素、纖維質、酵素等。

最近很流行的五穀雜糧,自古以來不僅是很重要的糧食,且有一定的食療作用。

 

 

五穀雜糧的優點是這樣的

 

含有更多的維生素B1

 

維生素Bl的生物化學名稱叫硫胺素,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我們的身體無時無刻都在進行著新陳代謝,而人體熱量主要來自碳水化合物的代謝過程,維生素Bl最重要的作用就是作為輔酶參加碳水化合物代謝,使這個過程能夠順利地進行。

 

另外,維生素Bl還有增進食欲與消化功能,維護神經系統正常功能等作用。

 

五穀雜糧的維生素B1含量比細糧要高一些。

 

含有更多的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是不能被人體胃腸道消化吸收的植物食物的殘餘物,因為不能被消化和吸收,所以它不屬於通常的營養成分。

 

膳食纖維的主要作用有:

 

降血糖

 

降膽固醇

 

減低饑餓感

 

減肥

 

通便

 

解毒防癌

 

增強抗病能力

 

含更多的微量元素

 

粗雜糧的某些微量元素,例如鐵、鎂、鋅、硒的含量要比細糧多一些。

 

這幾種微量元素對人體健康的價值是相當大的。

 

粗雜糧中的鉀、鈣、維生素E、葉酸、生物類黃酮的含量也比細糧豐富。

 

有利於糖尿病

 

近年的研究表明,用粗雜糧代替部分細糧有助於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

 

目前國外一些糖尿病膳食指導組織已建議糖尿病病人儘量選擇食用粗雜糧及雜豆類,可將它們作為主食或主食的一部分食用。但是這些粗雜糧和雜豆類維持餐後血糖反應的能力也是不同的。如燕麥、蕎麥、大麥、紅米、黑米、赤小豆、扁豆等可明顯緩解糖尿病病人餐後高血糖狀態,減少24小時內血糖波動,降低空腹血糖,減少胰島素分泌,利於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控制。

 

有助於降低血壓

 

蕎麥:與眾不同的是,蕎麥含有"蘆丁",這種成分可降低人體血中膽固醇,並對血管有保護作用。在喜馬拉雅山南面的尼泊爾人。不但大量吃蕎麥面,也吃蕎麥的嫩莖和葉,而當地居民很少患高血壓病。

 

燕麥:近年來的研究發現,在燕麥裏含有亞油酸,每50燕麥中所含亞油酸相當於10"脈通"的含量,所以燕麥有抑制膽固醇升高的作用。

 

據報導,美國的一項相關研究證實,每天吃60燕麥,可使膽固醇平均降低3%。英國的研究成果認為,每天早上喝一碗燕麥粥,可將心臟病死亡率降低6%,燕麥所含的多種酶類有較強的活力,能夠幫助延緩細胞的衰老。

 

玉米:玉米含有較多的亞油酸、多種維生素、纖維素和多種礦物質,特別是含鎂、硒豐富,具有綜合性的保健作用。

 

近年來發現玉米含有一種長壽因數--谷胱甘肽,它在硒的參與下,可生成谷胱甘肽氧化酶,這種成分有抗老防衰、延緩衰老的作用。

 

黃豆:實驗證明,黃豆及其製品對心血管有特殊的作用。經常食用黃豆食品,可有效的降低血清膽固醇,並幫助解除動脈血管壁已遭受的損害。

 

一些學者研究發現,用醋泡過的黃豆可用於治療高血壓和肥胖症。因為黃豆裏的皂素能排除貼在血管壁上的脂肪,並能減少血液裏膽固醇的含量。

 

薯:美國 史華茲 教授研究發現蕃薯中有類似雌激素的物質,對保持皮膚細膩、延緩細胞衰老有一定作用。

 

日本醫學專家報告,蕃薯中的粘蛋白是一種多糖和蛋白質混合物,屬膠原和粘多糖類物質,可減輕疲勞,提高人體免疫力,促進膽固醇的排泄,維護動脈血管彈性,防止動脈硬化,從而降低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吃鮮蕃薯還可降低血漿血脂濃度,對防止高血脂症和動脈硬化有益。

 

預防中風

 

美國長達12年的研究表明,大量食用全穀物食物(粗糧),可使患中風的危險性顯著降低。

 

1984-1996年,美國哈佛大學對7萬多名年齡38-63歲,調查前沒有患糖尿病、冠心病、中風或其他心血管病的護士進行健康調查。

 

研究結果表明,與每天食用不到半片全麥麵包或等量全麥食品的婦女相比,食用粗糧多者(相當於每天吃23片全麥麵包),患缺血性中風的可能性低30-40%,即使是每天把1份細糧食物換成粗糧,也會明顯有助於降低患缺血性中風的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