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隨境轉,境由心生

 

我們可以快樂,可以很快樂,因為我們看到的都是快樂的事; 我們也可以煩惱,可以常在煩惱,因為我們看到的事都值得去很煩惱。

 

我記得有這麼一個小故事: 有一個老太太有兩個兒子,大兒子是賣扇子的,小兒子是賣雨傘的,她一個月和大兒子住,一個月和小兒子住,兒子都很孝順,照道理說她應是很快樂的,但她卻煩惱不斷,因為天氣好了,她煩惱小兒子的雨傘沒人買,下雨了她又煩惱大兒子的扇子賣不出去,所以他從來沒有快樂過,不知道什麼是快樂。又有一個老太太,她有兩個女兒,女兒都出嫁了,大女兒嫁給賣冰的,二女兒嫁給賣碳的,她自己一個人住,但她卻一直很快樂。天氣熱了,她就想到她的大女婿賣冰的生意大概不錯,天氣涼了,她就想到二女婿的碳一定會有人買,所以她一直很快樂。

 

我也聽過一個佛教的小故事,有一個老比丘,他因為是老來才出家,在佛法的學習上一直比年輕的比丘辛苦,但他一直都以非常恭敬的心在學習。在僧團中,年輕比丘常把他當成捉弄的對象,可是由於他一直抱定學佛的決心,他把別人對他的捉弄一直信以為真,更加恭敬的學習,而年青的比丘就又更加喜歡捉弄他,有一次這群年輕比丘正在閒談,看到這位老比丘經過,有一個年輕比丘就叫住了他,拿起相板往他的頭上一敲,大聲叫道「我教你學証得初果」,老比丘不做他想,只覺內心無限感謝和歡喜,接連被敲了四次的頭,在一般學佛的人,可能一生都無法証得的四果,他竟在一剎那間都得証了。

 

我們也聽過鞋廠老闆想開發非洲市場的故事,他派了一個業務員到非洲去考察,業務員去了發現,在非洲很多的土著都是不穿鞋子的,他想這下子沒有希望了,到這邊做鞋子要賣給誰呢,因此他寫了一份非洲市場不值得開發的報告給老闆,老闆不死心,又派了一個業務員前往,這個業務員看到的是同樣的情景,但他卻大感振奮,他想發財的機會真的來了,非洲還有那麼多人沒有鞋子,只要有十分之一的人買我們的鞋子,那我們不就賺翻了,因此他馬上報告老闆,非洲的市場潛力無窮。

 

一個人的心境會被環境影響,而且這個影響是會加成的,但決定環境好壞的卻是心境。例如今天你的鬧鐘沒叫,起床時發現時間有些晚了,趕快叫孩子起床,看到孩子一副沒有睡飽懶洋洋的樣子,不自覺的就放大聲音,先生還躺在床上,一點都沒有起來幫忙的意思,看起來更是有氣。好不容易把孩子送出門趕去上班,匆匆走著,在人行道上差一點踩到狗屎,心裡又更不舒服了,心想這群人還有公德心嗎,環保局也不管一管。只有靠路邊走了,但沒走幾步,後面的車子又大聲的對你按喇叭要你讓路,你更有氣了,心想這是什麼世界,到底人大還是車子大啊!

 

接近站牌看到車子來了,匆匆的往前跑,司機大爺卻猛踩油門,只差那麼兩秒,等一下都不肯,真是沒有同情心。已晚了一班了,上車後又發現車上人真多,時間快來不及了又幾乎每一站都有人上下車,司機開車的速度也真慢,幾乎每個紅綠燈都碰上了,心想這是個什麼城市啊!

 

一到辦公室又發現今天的工作特別多,經理交辦的事又不早說,總是臨時交待,又都是急件,隔桌的阿美又偏偏總是在重要的時候請假,在這公司上班真是痛苦。

 

累了一天回到家,發現先生吃過了早餐,碗筷放上水槽上都沒洗,當時眼睛是被什麼遮住了,怎麼會嫁給這麼懶的人。吃過飯檢查孩子的功課,竟然發現聯絡本被老師寫了紅字,「寫字課毛筆沒帶」,這個孩子為什麼總是丟三落四的,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一天下來,好像沒有一件如意的事,叫我怎麼快樂的起來,人生實在是太痛苦了。

 

一時的心境,如不能做好的轉換,會讓自己陷入谷底,好像一切的事情都在和自己作對。心境受影響可能不只一天,有可能會持續好一段時間。其實你如果仔細分析,事情不是原先想的那個樣子的,孩子賴床天天都一樣,並沒有什麼不同; 先生工作晚,早上睡得晚一直也都是如此,吃過早餐沒洗碗筷,好像十幾年來並沒有不同; 台北街頭人行道上常見狗屎也不是新聞了,車子按喇叭要行人讓路,也幾乎是台北街頭的定律了; 公車不等人向來都是如此,今天並沒有什麼特別; 上班時間每一站都有人上下,今天也好像沒有什麼不同; 公司人員的作風一直都沒有太大的不同,阿美要請假昨天就知道了; 小孩子經常忘了掉東西,也不是今天才發現,但為什麼今天看來一切都大不同呢? 原來是我們的心境引導著我們走向煩惱、痛苦的路。

 

心隨境轉,境由心生,那就要讓自己有更多的正向思考了。鬧鐘沒叫,還好我還是及時醒來了,況且今天沒有什麼重大的事; 孩子賴床,還好他都還沒有遲到; 先生雖然不主動做家事,但每個月的薪水都原封不動的交給我,對孩子還是很用心,對爸爸媽媽更是孝順,這樣的男人提燈籠去找也不見得容易找得到; 人行道上的狗屎,好像一直有人在清,最近也較少碰到了,而且還好沒有一腳踩上去; 車子對我按喇叭,大概他有比我更急的事,要趕著去做吧; 公車沒有等我,下一班車也很快就到了不是嗎; 上下車的人那麼多,可見現在的景氣還不錯,我就住在這繁華的都市,多享福啊; 阿美請假是為了結婚的事,年紀不小了能找到歸宿,真為她祝福; 經理常會不按牌理出牌,但也從沒責罵過我; 孩子雖然會忘了這個忘了那個,但功課也都還不用我操心。我真是一個既快樂又幸福的人啊!

 

有很多時候,外在的環境是無法改變的,但我們內心的環境可以改變一切,熱鬧和吵雜,寧靜和死寂,都是同一個情境,但不同的內心會有不同的解讀。我既然來了,而且我也無法擺脫他,為什麼我不能用欣賞的心境去看他呢?

 

心隨境轉,境由心生,快樂、幸福就在一念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