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葡萄不吐葡萄皮

 

本來這陣子正進入葡萄盛產期,怎奈來了個88水災,農作物受損,葡萄產收量相對地減少。

 

上週尋尋覓覓就是找不著漂亮又好吃的葡萄,我惦記著偶家老人,每天早餐前,都要供養他12粒葡萄,買不到真苦惱?!

 

後來陳師姊出去搜尋,終於買回來一包,酸酸甜甜的黑葡萄,一斤要價120摳呢!不過,老人能吃的東西有限,我們就歡喜給他供養!

 

葡萄食療對於心性、腎性及營養不良性等水腫及胃炎、腸炎、痢疾、慢性病毒性肝炎、疹、痘瘡有效。能補諸虛不足,延長壽命。

 

葡萄含天然聚合苯酚,能與細菌及病毒中的蛋白質化合,使之失去傳染疾病能力,對於脊髓灰白質病毒及其他一些病毒有良好殺滅作用,而使人體產生抗體。

 

葡萄的功效,根據《神農本草經》記載:「主筋骨濕痹,益氣倍力強志,令人肥健,耐飢忍風寒,久食輕身不老延年。」(意思是說,增強抵抗力、常吃的人,身子輕盈,可抗老化,延年益壽吧!)

 

總之,葡萄能滋養強壯,補血氣,壯筋骨,利小便。用治氣血虛弱,心悸盜汗,肺虛咳嗽,風濕痹痛,小便不利,水腫,淋症。

 

葡萄除了營養豐富、酸甜可口外,初秋時節多吃還能幫助機體排毒,解內熱。

 

中醫養生專家說,中醫認為葡萄可以益氣補血、生津止渴、健脾利尿。人體在經歷了一個炎熱潮濕的夏季後,體內聚集了大量的毒素,而且內熱重、身體困乏,葡萄有很好的利小便的功效,在初秋季節,適當多吃一些,可以幫助人體排出毒素,消除內熱。

 

葡萄有多種色彩,紅白綠紫黑,除了葡萄共有的營養以外,不同顏色的葡萄各有不同的功效優。

 

紅色葡萄含逆轉酶,可軟化血管、活血化淤,防止血栓形成,心血管病人不妨多吃。逆轉酶在紅葡萄皮裏含量最豐富,最好連皮一起吃。

 

白葡萄具有補肺氣、潤肺功效,很適合咳嗽、患呼吸系統疾病的人食用。

 

綠葡萄則偏重於清熱解毒。

 

紫葡萄富含花青素,可以美容抗衰老。

 

黑葡萄則滋陰養腎、黑頭發的功效更為突出。

 

吃葡萄吐不吐葡萄皮?

 

從營養角度說,「吃葡萄不吐皮和籽」最佳!

 

因為,葡萄皮和葡萄籽聚集了葡萄中大部分營養,吃葡萄時最好整顆吃。

 

如果覺得口感不太好,可把葡萄連皮帶籽榨成葡萄汁飲用。

 

但要提醒的是,葡萄性偏涼,胃寒的人一次可不要吃太多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