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型社會,Z型消費」 -台北、上海比一比

 

不久前,在上海小住了一下。在上海到處晃了幾圈,感覺台北和上海真的蠻像的到處高樓林立。…..

 

比起上海市民,臺北市民的生活感覺更幸福。

 

在臺北市中心,街邊的房子是看起來舊舊的,比起上海的南京西路、淮海路比,感覺差很多。但不少香港人幾都說了:「上海是好看不好玩,臺北是好玩但不好看。」

 

日本經濟學家大前研一提出,按全球普遍的發展趨勢,代表富裕安定的中產階級目前正在快速消失中,大部分向下沉淪為中下階級,形成所謂的「M型社會」。於是有人提出消費趨勢也變成「Z型」,走的是「精品路線」、或「平價路線」。

 

從飲食看台北,冰品店現榨的冰凍金桔汁,700CC大杯,40元新臺幣;在上海也有分店的85C,比上海好吃的芋圓、仙草、珍珠和刨冰裝上滿滿一大碗,才45元新臺幣! 即使台北和上海同樣的價位消費,從薪資來評比,台北高多了!

 

這麼說,在飲食方面,台北算是「俗擱大碗」,那麼、這個城市的市民幸福感一定不會低。

 

回頭看上海,「Z型」的底層,還有需要很用力的空間呢!

 

台灣是幸福的,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