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展現風華,越上國際舞台

 

在以英文發音基礎的世界舞台上,漢字曾被視為繁複而無出路。

 

連中國人自己都在學習外語上一路狂奔,能夠認得的漢字越來越少;甚至有人斷言,當人類進入電子時代,能夠使用漢字的,可能成為鳳毛麟角。

 

但是,歷史的發展就是這麼有趣!當網路、手機終端來勢洶洶十,人們卻發現漢字再次煥發出嶄新的生命力!新一代網路用語令漢字的形象表達展現的優勢,呈現前所未有的歡迎!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讀錯漢字發音後,一本名為《看似會讀實則不會讀的易錯漢字》的實用書,在幾個月裏高居日本暢銷書排行榜榜首,該書在發行後的短短一年時間售出60萬冊。

 

無獨有偶,2009年初,20名前總理共同簽名上書青瓦台,呼籲李明博強化漢字教育,提議在韓國的小學正式開設漢字教育課程。

 

在日本,表達方式越書面、越正式,漢字的使用量就越大,某種程度上,對漢字的認知程度和書寫能力,已成為衡量一個人素養高低的尺度。

 

經濟上對中國的依賴與日俱增,也使韓國人加強學習漢字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經歷了捨棄漢字發展拼音的時期後,越南數十位學者聯名上書教育部,建議實行小學和中學必修漢字的制度,漢字重新受到重視 ! 

 

在國際舞臺上,「漢字」越來越重要,當人們汲汲於讀英文、背單字、記文法時,別忽視了漢字的潛在力量和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