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施」的福德第一

 

布施是六度萬行的首要,也就是學佛的入門基礎。

 

佛教講「布施」,就是以慈悲心惠施福利給他人;也就是把自己的好東西跟他人分享。

 

懂得布施給別人的,就是最有福報的人,布施像是播種一樣,如果不播種,怎麼會有收成呢?

 

《大智度論》說:一般人為了得到蔭涼、花果,所以懂得種樹;布施也是如此,為了今世後世,能得安穩快樂,解脫煩惱,成就無上圓滿的智慧果實,先從布施做起。

 

布施就像儲蓄,一般人有了錢財,總想到要存到銀行裡。人的一生,總是兩手空空的來,兩手空空的去,就是你有萬貫的家財,終其一生也只是:「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因此,懂得布施作功德,累績來生來世的的福德和資糧,才是最究竟的妙方。

 

偈云:「一粒落土百粒收,一文施捨萬文收;與君寄在堅牢庫,汝及子孫享不休。」

 

「布施」是堅固的寶藏,因為它的果報,沒有人能搶得走。有錢是福報,會用錢才是智慧;懂得拿錢布施作功德,這樣的功德法財才真正算在自己的帳上。 

 

但是作布施功德時,要記得「三輪體空」哦,就是說,做了布施的功德,但是不要執著布施的「相」。

 

「三輪體空」的意思就是,「無能施的人、無受施的對象、無布施的物品」,我們布施時,不執著這「三輪」,當體即空,才能真正圓滿布施波羅蜜。

 

談到布施的好處,不僅能夠幫助他人,長養自己的慈悲心,而且能減少自己的根本煩惱。

 

佛陀說,人之所以有痛苦煩惱,主要就是來自於貪、瞋、癡的毒素;布施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培養自己能「捨」、慈悲的心,培植自己的福德。

 

歡喜布施,所獲得的功德,在佛經裡即以「尼拘陀樹」為例,說明一粒種子就能結出滿樹的累累果實,因此布施有「種一收十」、「種十收百」的利益。

 

布施有所謂「心田事不同,果報分勝劣」,小小的布施,也能招感很大的福報,像「貧女」,布施一錢而成為皇后的果報。

 

隨喜的功德也很大,《過去現在因果經》說:「若有貧窮人,無財可布施,見他修施時,而生隨喜心;隨喜之福報,與施等無異。」所以,只要發起歡喜心隨喜別人布施的功德,隨喜的福報,跟布施的福報是一樣大的!

  

可見,布施未必要有錢財,有心更重要!

 

《布施經》中說:「貧窮者,因為前世貪吝不捨之故;大富者,因為前世樂善好施之故。」

 

所以,布施像是播種,不在田裡撒下種子,怎麼會有收成呢?有播種必然就會有收穫的!

 

八八水災,東部、南部受災戶這麼多,許多人妻離子散、無家可歸,我們了解了布施的福德,大家一起發揮起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悲心,伸出援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