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幸福圈

 

每個人都是上帝的傑作

愛誰都可以,要先愛自己

文 / 朱衛茵

喜歡講義、閱讀講義已經好些年了。一直覺得她是現代人必備的一本幸福與愛的手邊書。前些日子出了新書《愛誰都可以,要先愛自己》,講義編輯部便希望我寫篇文章談談現代親子間的愛與互動關係。

 

我一直這麼認為,現代親子間該有多重角色關係(Multi-role Relationship):父母、兄弟、姐妹、朋友及師生關係。像我與兩個女兒,平常時候我是她們的娘,生活裏談天互動的我們像朋友,女兒長大了難免買衣購物,這時就需要我這做媽媽的support,她倆總會異口同聲地用極盡撒嬌的口吻對我說:「媽……你最棒了,全天下最美的媽咪……

 

我說,我現在帶你們逛街、購物,還得幫你們提東西,簡直就是你們的老媽子。「不,是性感的奴隸。好乖好乖喔……」兩個女兒叫鬧得可開心呢。

 

看著你們笑得粲然的臉龐,媽媽知道你們已經長大了。想起去年這個時候,媽媽到北京參加你們的畢業典禮,知道嗎?那一刻媽媽真是為你們感到榮耀,同時心裏想著:在未來的成長歲月,你們即將面對工作、戀愛、結婚、生子各個階段,也將開啟人生另一段旅程。

 

對我而言,「愛」,是生命中很重要的關係成分。不論是親子愛、手足愛、情侶愛、夫妻愛,都或多或少影響著我們在人生道路的前進動力。

有一次你們問我:「該喜歡有錢人、有才華的人,還是有幽默感的人?」你們可能不相信,但我心中只有一個答案,「愛誰都可以,因為重要的是要先學會愛自己」。如果懂自己、愛自己,自然會找到值得愛的對象,並且有能力去愛。如果你們能發自內心地欣賞自己,自然會有人欣賞你。

純兒曾經問我:「媽媽,我擔心自己不夠好,別人的一句批評往往就把我的信心擊潰,該怎麼樣才能增加自信?」我覺得「自信」跟「自愛」是一體兩面的,都需要學習,尤其自信更是累積而來的。

簡單來說,努力不懈就能增加自信。而原則是讓你更自信的另一個要素。

知道嗎,寶貝,有了原則,更容易培養自信。有原則反而能讓人際關係融洽,省去很多客套,讓湊熱鬧的人離開,讓真正的朋友留下來。我相信每個人都是上帝完美的傑作,我們不需要透過旁人的眼睛來確認自己的存在。更不需要經由旁人的認同來相信自己,只要自重自愛,就能找到自信。而這樣的人生也比較自在,不會因為怕孤獨而隨便找個人作伴,不必為了怕寂寞而委屈自己跟不真正欣賞、不是真心喜歡的朋友在一起。

 

從小就聰明的你們相信會懂得媽媽的意思。順著我們內心的感覺和直覺走,相信自己。人生有很多階段,只要真正用心去傾聽心裏的聲音,其實我們都已經有答案,只要順著心裏的方向走就對了。

所以,不要怕提出要求,也不必刻意為了迎合而假裝什麼都好,不要怕沒面子,不要怕旁人批評,只要做好自己,並且打從心底相信自己是好的;就算受人批評、攻擊,遭人嫌棄、惡意中傷,都不足為懼。你不會因而懷疑自己不夠好,更不會因為惡意而否定自我。

試想,如果我們不愛自己,別人就不會真的愛我們。「愛自己」的第一步,就是要時時刻刻記得,不論情況有多糟,我們永遠有選擇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