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印象中,手搖飲料竄起,一路長紅,至少是這10年來的新氣象。

 

飲料連鎖店一家家比麟而開,從小、中、大學生、到上班族、到各階層的工程人員,無遠弗屆!

 

好像手搖飲料已經躋身於人們食衣住行中的一個重要的地位。

 

有一次,去朋友家,他弟媳剛進門,手拎著一大包飲料,裡面至少有七八杯,他告訴我,那差不多是一天份,不夠時,會再到對面飲料店去買。

 

我疑惑啊?!自己家燒的開水不能喝嗎?

 

昨天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高達90%的手搖冷飲生菌數過量、平均生菌量是標準值的二十倍以上。

 

許多人超愛「珍珠奶茶」,知道嗎?珍珠椰果的飲料,有70%含防腐劑。

 

其中,摻有珍珠粉圓或是椰果等佐料的品項,不僅含菌情形百分之百不合格,且逾70%檢出防腐劑。

 

研究人員認為,市售手搖杯冰飲衛生比想像中更差!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 養學系 教授謝明哲昨日公布該項調查結果。

 

這份調查由台美科技進行採樣、檢驗,共計在台北縣市二十五家店面,採驗100個樣品。

 

抽驗結果發現,純紅茶、綠茶或是烏龍茶等純茶品類全數未檢出防腐劑;但微生物類檢查不合格率有92%。

 

其中,逾90%總生菌數超過標準、超過70%檢出大腸桿菌。

 

抽測的樣品平均每公克產品總生菌數高達4400個菌落(cfu/g),是標準值的22倍(標準值:兩百cfu/ml)。

 

部分產品含菌量甚至是標準的2100倍!

 

含珍珠或椰果的茶或奶茶,微生物檢查百分之百不合格,且72%檢出防腐劑。

 

謝明哲教授表示,飲料製作過程越繁瑣,原料太多,就比較會可能因為污染,而導致總生菌數含量過高,或是大腸桿菌存在等問題。

 

外賣的手搖飲料隱藏著許多問題,除了上述檢驗出來的問題外,飲料用水是什麼水?有沒煮過?用的是什麼糖(是代糖或是糖味素)?奶茶的奶是反氏脂肪?珍珠含大量的防腐劑?還有、冷藏的時間和溫度是不是足夠確保冰品的安全?

 

夏天這麼熱,大家都知道食品保鮮不容易,滋生細菌快速,手搖飲料喝的進去、拿不出來ㄌㄟ ?!

 

少喝飲料,多喝開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