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早上喝咖啡時,朋友都投以「足羨慕」的眼光,認為又浪漫、又好命?!

 

我覺得真的是這樣,很多人是不能喝咖啡的。

 

話雖如此,我的說詞是:「早上喝一杯咖啡後,我才真正醒過來。」真正醒過來了,才有辦法工作和讀書啊!

 

幾年前跟 姜淑惠 醫師聊天時,我說:「好奇怪,有時候頭痛,喝杯咖啡就好了。」

 

醫師說:「那是咖啡因中毒。」

 

「可是,總比吃藥好吧?藥也是毒哩。」

 

醫師馬上告訴我:「那是飲鴆止渴。」

 

我想,我是個有主見的患者。

 

如果「咖啡」和「藥」同樣是毒;那麼,咖啡這種「毒」應該比較休閒一些,也比較香。

 

只要不過量就好是!一天一小杯是OK的!

 

喝咖啡確實可以止頭痛;但是,常喝咖啡的人、停下來幾天沒喝,還是會引發頭痛的,那叫做「咖啡因戒斷性頭痛」。

 

台北書田診所神經內科主 任 醫師黃婷毓表示,咖啡因戒斷性頭痛是臨床上常見的毛病,常出現在嗜喝咖啡或含咖啡因飲料的人身上。每天喝超過200毫克咖啡因、且持續超過兩周以上者,停止或減少攝取這些飲料的24小時內,通常會出現各種戒斷症狀。

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陽明大學醫學院神經科教授 王署 君指出,咖啡因戒斷症狀包括:頭痛、頭暈、疲勞、倦怠、噁心、心情沮喪、缺乏動力及肌肉痠痛等。

含咖啡因的飲料相當多,除了咖啡,濃茶、可樂、汽水、巧克力的咖啡因含量也高,成藥中的感冒藥及止痛劑,也有含量不一的咖啡因。

 

黃婷毓表示,每個人肝臟中Cytochrome酵素含量不同,對咖啡因的耐受度不一,出現咖啡因戒斷症候群的最低攝取標準也不一樣;但一般說來,每天喝不超過2360cc的中杯拿鐵咖啡,應該不會有事。

黃婷毓表示,緩解咖啡因戒斷性頭痛有三大原則:

 

一、透過專科醫師的診斷及規畫,逐步減少咖啡因的攝取,並補充大量水份。

 

二、戒斷症狀出現時,不妨小睡片刻,或是以薄荷油按揉太陽穴等部位,緩解頭痛不適。

 

三、必要 時可在 醫師指示下,服用非類固醇止痛藥。

 

切記:喝咖啡別過量,適可而止:如果想狠狠的戒掉,也別太急要慢慢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