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道塲大至「藏經閣」,小至經櫥,都會有幾十部、幾百部、幾千部、甚至幾萬部經典古籍。很榮幸地,我家就是最後那一個幾萬部。

 

每年66曬經,是隆重的大事,很多師兄師姐都會特地跟單位或公司請假,參加曬經的盛事!

 

因為,我曾經告訴過他們,三藏十二部經,加上後人研究成果和議論,佛典部帙繁浩。佛典是三寶中的法寶,我們都要尊重、恭敬、供養,累積智慧福德。

 

過去叢林曬經時,在廣塲曬經當中,有一隻牛,只是過來聞聞金剛經,當生就脫離了畜生道的果報,轉投生到人道當中,具足福德和智慧。

 

今生今世,即使我們沒有足夠的時間和因緣廣讀三藏教,藉著每年曬經日,翻一翻佛經,種下了因緣種子,也是功不唐捐的!所以,大家對「曬經」這個功德,都是很恭敬、很期待的!

 

曬經的由來是這樣的

 

根據史料記載, 農曆六月六日 這天,古稱天貺節,在明代有浣濯什器,沐發,浴獵犬的做法,相傳這天是太陽生日,陽光特別強烈,凡是被這天曬過的東西,蟲子不容易咬。

 

佛寺僧尼信眾,在這一天,把收藏的經卷拿出來翻曬一遍,所以民間稱 農曆六月六日 為曬經日。

 

《真州竹枝詞引》:「 六月初六 日,曬經,叢林故事耳。」這就是佛寺的「翻經日」。寺院曬經的故事傳說為玄奘西天取經,不慎將經書落入水中,急忙撈起曬乾,才得以完好的帶回。

 

曬經日作為一種佛事節日流傳到今天,是為了保護和宏揚珍貴的文化遺產,把佛教智慧傳給下一代。

 

看看大陸佛寺的曬經多隆重?

 

江西靖安寶峰寺曬經節,來自全國各地的善男信女上萬人,有的十多天前就住在寶峰寺等待著這一天的到來,就像舉行一場大法會,藏經閣前的廣場上,擺滿了蓋有紅布的書桌,自藏經閣樓上一直排列而下的幾行信徒,頂禮地把經書傳遞到書桌上,口中唱唸:

 

「願我等生生世世,在在處處,袈裟披體,常遇明師,得聞正法,深入經藏,智慧如海,辯才無礙,宏揚正法,利益眾生

 

書桌上曬滿了琳瑯滿目的經書,大家如法如儀,恭敬供養。

 

   

 

                   安寶峰寺曬經像是一個法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