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色的區塊是可以刮痧的部位

 

上週感覺肩和背部僵硬一樣,請師姊幫我刮痧,刮痧完後,果然全身血氣暢通,舒服很多。可是,因為使用的精油太少,有點兒破皮,好幾天皮膚才痊癒呢。

 

刮沙雖然效果好,但是也要注意規則才不會出問題!

 

我們看看專家怎麼說的?

 

「刮痧是把不舒服的症狀刮出來,」長庚醫院中醫分院骨傷科主任楊哲彥簡單明瞭地說。

 

「痧」就是體內氣血淤積、阻塞,一旦「不通」,病症隨之而來。藉由刮痧可以排毒、去除淤積。

 

中華民國科學氣功學會理事長吳長新表示,若用現代的語言解釋,痧毒就是無法消化的食物、營養素,或無法排除的代謝廢物累積而來。

 

除了血液循環可能受阻外,體內還有許多液體的循環也可能受阻,如淋巴液、細胞外液、組織間液等。

 

刮痧就像按摩,可以促進體內液體的循環,避免阻塞,其實,刮痧不只是退燒、消解體內暑氣,也不限於夏季使用,隨不同的穴位與經絡,影響不同反射區的健康,刮不同的部位就會有不同的效果。

 

例如,腰部經絡主腎,上背部主心肺功能,下背部則主肝膽脾胃。

 

一般民眾最常刮的肩頸部位則是可以退燒、去暑、袪風寒的「頸三條」。這個部位居於頭、頸交界之際,若是緊繃,會造成全身氣脈不通,熱氣無法消散。

 

肩頸一鬆,全身鬆

 

刮頸三條,對去暑、放鬆緊繃的效果特別好。

 

如何正確、安全地刮痧?

 

1.使用正確的刮痧器具

 

找邊緣鈍而圓滑的器具,避免擦傷皮膚。例如梳子背脊、瓷湯匙、刮痧板。厚度要適中,太厚刮不到痧,太薄易傷皮膚。寬度約成人手掌寬度,易於抓握,也利於使力。

 

2.角度、力道、方向正確

 

將刮痧板與皮膚成90度角,垂直下壓,單方向刮。力道由輕漸重,就不會痛,不會受傷。一次大約刮510公分即可,刮到顏色不再變,就可停止。

 

3.塗抹潤滑物品

 

可在刮痧前塗抹潤滑物品,如水、綠油精、萬金油、嬰兒油等等。或是使用含紅花、川芎、當歸等配方的刮痧膏。

 

哪些人不適合刮痧?

 

凝血功能有問題、皮膚有傷口、孕婦、癌症糖尿病患者都不能刮痧。

 

太瘦弱的人最好也別刮痧。因為瘦子沒多餘的大片肌肉可以保護,很容易受傷。

 

醫師提醒,刮痧可別刮上癮,畢竟刮痧是破壞的動作,太過依賴只會讓症狀出現的更頻繁,想解決暑熱及頸肩酸痛,還是尋求醫師協助,才能真正的治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