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趕上班、塞車、送孩子上學、囫圇吞下油膩膩的早餐,或什麼都不吃,或喝一杯咖啡提神就算了。

 

每天早晨,你怎麼開始一天的?

 

早餐吃什麼?

 

不同年齡層對早餐吃什麼有不同的愛好。

 

衛生署的統計發現,偏愛早起吃傳統稀飯的人,明顯以65歲以上人居多(男38%、女48%),其次是45 ~ 64歲的中年人(男25%、女28%),青少年與青壯年人口則明顯遠離稀飯。

 

西點類佔據了13歲到44歲人口的胃。1318歲青少年對麵包、漢堡、牛奶、咖啡的傾向超過其他樣式的早點(男37%、女38%);稀飯、乾飯、饅頭包子與麵條,都只能受到10%左右的男女性的青睞;燒餅油條更少,比例僅個位數字。

 

年輕人向西式早餐靠攏,老年人堅持稀飯,早餐吃什麼?反映了生活方式與價值觀。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調查,在社會上打拚的主力人口(1944歲),35%不吃早餐,是全體人口當中,最不愛惜自己身體健康的一群人。

 

反而是年過45歲後,越老,越多人吃早餐。

 

發育期間的青少年(1318歲)也有24%的人,空著肚子去學校。

 

為什麼不想吃早餐?

 

不吃早餐的原因:太忙、沒胃口、沒這個習慣、減肥、熬夜、晚上吃得太飽、吃得太晚了。

 

不吃早餐有什麼危機?

 

容易發胖

 

透支健康

 

易患慢性病

 

胃、腸不適

 

心神不寧

 

如何正確吃早餐?

 

參考行政院衛生署的建議,結合美國大力倡導的「金字塔型膳食組合」(Food Pyramid,一個正常的成年人,一天大概需要吃三到六碗的五穀根莖類、三碟蔬菜、兩個水果、四份的蛋豆魚肉、一到兩杯的奶類和二、三匙的油脂,提供人體所需的醣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和水。

 

一般而言,早餐、午餐、晚餐的比例大約是30%、40%、30%,早餐的內容同樣應該有五穀根莖類,主要提供醣類;蛋豆魚肉、奶類提供蛋白質;蔬菜、水果提供維生素;還有就是一杯水。

 

吃得多不如吃得精

 

牛奶+雞蛋+蔬菜+主食=理想早餐,再加個水果,便稱得上是「黃金早餐」

 

吃早餐一定要吃主食

 

早餐吃得要像「皇帝」一樣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頓飯,它的質量不但影響全天能量和營養素的攝入,而且還關係到他們的認知能力、學習以及身體的正常生長發育。

 

先喝杯水

 

五穀根莖類不能免

 

根據國民營養調查的結果顯示,理想的總熱量來源應該有60%來自五穀雜糧類,但是目前大多數人所吃的五穀雜糧都明顯不足。

 

最好選擇糙米、全麥

 

糙米飯、全麥麵包不但營養完整,而且纖維的含量較高,除了有助於排便,也容易產生飽實感,對體重控制有幫助。

 

攝取奶類、蛋豆魚肉類

 

醒腦小祕方

 

茱蒂絲.沃特曼在《利用食物管理你的精神和情緒》一書中建議,早餐應該吃的食物是脫脂牛奶、脫脂優酪乳、水果、白水煮蛋、咖啡、茶、果汁。不應該吃的食物則是火腿炒蛋、馬鈴薯、抹果醬的烤麵包、鬆餅和薄煎餅。

 

水果或蔬菜不能少

 

水果、蔬菜也是早餐很好的選擇,但卻經常被忽略。以水果而言,早上可以攝取富含維他命C和檸檬酸的柳橙、柑橘,因為維生素C的任務在「發動身體的引擎」;檸檬酸的功用則是把碳水化合物轉成肝醣,形成動力,而且防止體內脂肪合成,預防肥胖。

 

水果是這麼的美好,已有強調新世紀飲食觀念的說法,建議把水果列為早餐的第一道,因為空腹狀況下,身體可以完全盡情吸收水果的百般好處。

 

 

不過,營養專家鼓勵大家多吃水果甚於果汁。可以攝取到豐富的纖維,有助於體內清理雜質,還可讓人頭腦清醒、精神好。

 

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

 

一日之計在於晨,均衡營養的早餐特別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