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的營養主要來自於大豆(黃豆),營養是非常豐富的,營養學家發現豆漿中含有大豆蛋白質、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大豆卵磷脂(soy lecithin)、大豆異黃酮(soy isoflavones)、大豆皂素(soy saponins)、大豆纖維(soy fiber)、維生素和礦物質,鐵、鈣等物質。

 

近年來學者研究豆漿對人體的影響包括血脂肪的調節、增加骨質密度、改善停經後婦女的更年期症狀及減低癌症的發生率,例如乳癌、前列腺癌等等。

 

中醫說豆漿的好處


《本草綱目》記載︰「豆漿利水下氣、製諸風熱、解諸毒」。也就是中醫認為豆漿有補虛潤燥、清熱下飲用清肺化痰、通腸利便等功效。

 

西醫說豆漿的好處

 

可以預防下列疾病:糖尿病、高血壓、腦中風、癌症、支氣管炎,並可抗衰老、老人癡呆症。

 

豆漿可以降低血脂肪,避免動脈硬化達到降低腦血管、心血管慢性疾病的發生率。

豆漿含有較高的鐵質,對缺鐵性貧血患者鐵質補充很適合。

豆漿含有低聚糖膳食纖維,有利於腸道益生菌的生長改善腸道內環境,可使大便通暢,對於長期便秘患者是一種福音。

豆漿是屬於低血糖指數的飲品,所以對於糖尿病患者喝豆漿是正確的選擇。

豆漿中還含有大豆皂(saponins)、異黃酮類(isoflavones)等物質具有防癌如乳腺癌、子宮癌、延緩衰老、抗氧化作用。異黃酮還具有類雌性激素作用,對於婦女更年期症候群有調節內分泌的作用。

豆漿不含膽固醇、不含乳糖成份較不會引起腹瀉。這

 

豆漿可明顯改善女性體質,光滑並滋潤皮膚,延緩皮膚衰老,達到養顏美白的目的。

 

建議喝豆漿的方法

 

豆漿最好是現做現喝,最好在做出後的2小時內喝完,尤其是夏季,否則容易變質。

 

營養學專家建議,由於豆漿營養豐富,每天早上喝250~ 500m l配上一塊麵包或饅頭等主食,即可滿足當日早餐的營養需求。

 

不要再豆漿中加紅糖,紅糖會破壞豆漿的營養和增加吸收的難度。

 

不要喝未煮熟的豆漿。生豆漿含有皂素、胰蛋白酶抑制物,喝後會發生噁心、吐瀉等中毒症狀。

 

不要空腹喝豆漿。空腹喝豆漿後會使豆漿中的蛋白質過早的轉化為熱量而被消耗掉。

 

不要用豆漿作藥引,豆漿的營養成分會被藥物破壞掉或引起副作用。

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患者不宜食用豆製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過多加重病情,或者引起胃腸脹氣。

 

有胃潰瘍的患者最好少吃。

 

腎功能衰竭的病人宜禁食豆漿;腎結石患者也不宜食用。

 

科學的證明

 

豆漿不僅含有容易消化的優質植物性蛋白質,而且還含有許多有益於人體健康作用的物質被稱為「綠色牛奶」,歐洲稱它為「植物性牛奶」。國家大豆行動領導小組有關人士更宣稱:豆漿是本世紀「餐桌上的明星」,是「心腦血管保健液」。

 

上週格友建議,義美的豆漿很讚!本來對「生產線」製作的食品,格主是不看好的!今天特地買了一罐義美的豆漿回來試喝義美豆漿標榜的是無糖、高纖、非基因改造光這幾個優點就夠迷人了!

 

進門時,剛好碰到 林 老師在忙著,格主倒了一杯給她,特別叮嚀,這是豆漿哦,不能久放…..

 

她喝了幾口,讚不絕口,說怎麼那麼香?!

 

真是令人意外!生產線出來的飲品,坦白說,不太能保持原味的!常常勉為其難的喝著有時真的弄不清在喝的東西是什麼味道?!

 

不過,今天試喝的結果,義美的豆漿還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