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營養學界「食物金字塔」的金科玉律,每日攝取五種以上的蔬果,不同顏色的食物,可以提供不同的營養活力,強調果蔬的攝取,吃出顏色,才能吃出健康。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營養中心主任大 衛賀柏 博士(Dr. David Heber)與營養學家蘇珊波曼(S. Bowerman)在《你的飲食多采多姿?》裡面講到,一天五種果蔬是最基本的,最好能夠攝取九種以上,更重要的還得兼顧各式果蔬的顏色,才能達到「食物金字塔」保健、養生、預防疾病的目標。

 

色彩的力量,果蔬的攝取,多樣化,營養效果更大

 

在《飲食色碼》書中,專家指出,果蔬的營養與功能,根據色譜可以分成紅色、橙黃、綠色、青紫等四大類。這四種色塊的果蔬群,各自含有不同性質與功能的植物營養,對人體疾病的預防、保健扮演著不同的功能。

 

紅色蔬果

 

以番茄(特別是煮熟的,番茄紅素更容易吸收)、紅葡萄柚、西瓜為代表,這類果蔬含有豐富的葉紅素、胡蘿蔔素,是預防癌症、心肺疾病的要角。

 

紅/紫果菜、葡萄、藍莓、草莓、茄類、紅蘿蔔、紅甜椒、黑棗、蘋果等,含花青素(anthocyanins),具有抗氧化功能物質的果蔬。

 

賀柏博士指出,紅色果菜,不但有抗老化的功能、而且還能抑制血栓的形成、防止心肌梗塞。

 

橙色蔬果

 

芒果、哈蜜瓜、蕃薯、冬季南瓜等,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是皮膚保健、DAN修護的必須物質。

 

黃/橘蔬果

 

橘、桃、木瓜、黃桃等,提供維生素A合成必須物質的β玉米黃素(beta cryptothanxin),不但是支援細胞內傳導的物質,還有助於心臟血管疾病的預防。

 

綠/黃果菜

 

包括玉米、青豆、酪梨、菠菜、哈蜜瓜、南瓜在內的綠黃蔬果,所含豐富的黃色素(carotenoids lutein & zeaxanthin),對視網膜黃斑病變,有預防功能的物質。

 

綠色葉菜

 

花椰菜、包心菜、甘藍菜等,所含的蘿蔔素(sulforaphane)、靛青質(indoles)等,具有獵殺自由基、抗氧化性的功能,可以發揮抑制癌細胞物質活動的營養素。

 

白/綠果蔬

 

包括大蒜、洋蔥、西洋芹、蘆筍、梨、白葡萄在內的白綠果蔬。

 

其中蔥蒜家族含有豐富的蒜頭精(allicin),是具有高度的抗氧化功能、預防腫瘤生成。

 

「吃出色彩、吃出健康」的重要關鍵,在於保留色澤鮮豔不同色塊的蔬果表皮。不論蘋果、葡萄,對抗心血管疾病的紅色素,都是蘊藏在色澤亮麗的表皮裡。一旦去皮,最寶貴的養分,將會失去大半。

 

大自然的蔬果,是青春的泉源。每天攝取十種以上的不同顏色的蔬果,只要多用心在蔬果的選擇上,一天吃進去十種不同顏色的新鮮果蔬,並不是困難的事。

 

健康的身體,愉悅的心情,「吃」進去的食物很重要!

 

格主建議 : 改變一下飲食的習慣 , 把花在垃圾食品上的金錢 , 用多采多姿的蔬果 , 投資身心的健康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d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